飞歌迈锐索雳路畅等抽查不合格GPS仍在售(2)
2010年03月03日 10:21浙江在线 】 【打印共有评论0

忽略辐射是为了节约成本

此次抽查中,浙江省内的4家企业导航产品均合格,其中包括杭州新星光电有限公司生产的型号为6213G的车载影音导航系统。

“辐射超标了,其他指标也可能会超,那么一台机子就做不好。我们公司在产品前期设计过程中就会重点考虑辐射问题。”杭州新星光电有限公司技术工程师张先生说,产品不合格主要是设计环节造成的。

“如辐射骚扰超标,在设计中充分考虑的话,就可减少能量反射和过冲,把一部分能量通过热量方式耗散,减少向空间辐射的能量。”

他表示,很多厂家并不考虑辐射指标,主要为节省成本投入:“平均一台机子就能省下百分之一的成本。”

仇亮(化名),杭州一家汽车GPS导航仪方案设计公司的资深设计人员,他所属的公司给华阳、航盛等知名导航仪生产工厂提供设计方案。他表示,一个具体方案设计中需要监测辐射是否超标,但监测成本很高:每做1小时检测需要花费1000元以上,而且要两三天后才能出结果。

“这种实验对实验室要求高,专门的实验室建设成本在百万到千万元人民币级别,目前杭州只有信息产业部第52研究所有相关实验设备。”仇亮说,“除非客户特别要求,一般设计者都以节约成本为首要考虑。”

导航仪辐射可能导致孕妇流产

导航仪辐射究竟有多大?

仇亮说:“不论是辐射骚扰超标,还是电源端子骚扰电压超标,都有很大危害。”仇亮介绍,在汽车GPS导航使用时,辐射骚扰超标或电源端子骚扰电压超标,会严重影响车内其他电子产品的正常使用,驾驶员或其他车内乘客携带的手机、蓝牙耳机等电子设备也可能被影响。

“严重的话还可能产生汽车系统故障、发生事故,假设车里有病人的生命维持电子设备,就会比较危险。”仇先生说。

另外,导航仪辐射骚扰超标对人体也会产生影响:长期受电磁波辐射污染,容易导致青光眼、失明症、白血病、乳腺癌等病症。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孕妇。辐射容易造成胎儿致死性伤害、胎儿畸形、生产迟滞、身体器官的结构异常或功能失常等。仇亮还说,由于汽车需要加油,不合格的GPS导航可能会干扰到加油站电子设备,甚至存在有因干扰信号导致点燃石油气的危险。

80%用户很在乎辐射问题

汽车GPS导航仪辐射骚扰超标,引起网友的强烈反响。

网友“nenio”说:“靠!这么多大品牌都不达标,还要怎么选择啊?”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