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歌迈锐索雳路畅等抽查不合格GPS仍在售(3)
2010年03月03日 10:21浙江在线 】 【打印共有评论0

网友“马锐雄”则表示:“GPS导航辐射应该可以避免,最近我也要装导航了,真要了解清楚哪些牌子无辐射才行。”

“居民应该继续维权,有辐射超标的导航应该要求厂家无条件更换!”网友simplicite表示。

昨日,记者还随机采访20位汽车GPS导航仪用户,八成用户表示很在乎辐射问题。

“辐射有多大?会不会对宝宝健康造成危害呢?”80后准妈妈佳佳,最担心辐射对宝宝的影响。去年8月,她的车上就配了导航仪,正是被曝光的导航仪凯振KZ8268,“我的使用频率很高,基本上一开车就打开了。”

纵深

行业规范严重滞后

实际上,汽车GPS导航仪行业还没有一个完善的产品标准。2003年出台的推荐性标准《汽车GPS导航系统通用规范》,是目前检验汽车GPS导航仪性能的主要标准。

国内汽车GPS导航仪从2004年、2005年开始起步,专业技术发展很快,但原来制定的标准已非常落后。

虽然产品安全性可以依据针对所有电子产品的国家强制性标准进行规范,但是产品质量依旧难以界定。

“比如对于消费者比较关心的‘跟踪灵敏度’问题,就找不到标准,也没有设计和生产的技术要求和测试方法。”仇亮说。

行业监管几乎真空

既然是检测不合格的产品,为什么还会在市场上热卖呢?

对此,国家质检总局产品监督抽查处工作人员高先生说:“我们只是负责全国导航仪市场的检测方案制定、对导航仪产品质量进行监督检测和公布检测结果。”

高先生表示抽查结果已报给工业和信息部。“市场上为什么还会出现,不在我们掌握的资源之中。”

记者随后联系了国家工业和信息部汽车装备司、电子司、信息通信产品处、科技司质量管理处等部门的相关负责人,但均表示对《公告》内容不知情,而汽车GPS导航仪的市场管理更是不清楚。

“导航仪从方案设计到销售,产品质量几乎完全靠企业自觉。”杭州新星光电有限公司工程师张先生表示,“只有在生产完了被检测出不合格后,才会被要求整改。”

“实际上,目前在国内你要生产导航仪,不经过认证也没关系,”仇亮透露,“在有些国家,没有通过认证的汽车GPS导航仪是强制性不能卖的,但是在中国,你想怎么卖就怎么卖。”

[责任编辑:huhu]123 上一页 下一页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