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新光:召回本身不可怕 但“被”召回不得人心
2010年03月03日 14:19河南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丰田召回,现代日产铃木大发也已经或者即将召回各自所产的部分汽车,一时间,“召回”成了汽车圈曝光率很高的词汇,但是,在纷繁的召回表面,是否隐藏着一些不一样的本质呢?而召回本身是不是也像一些车主以为的那样恐怖呢?著名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认为,召回本身是企业负责任的表现,消费者没必要谈“召”色变。

【开门】

“门”越来越多

被动召回让车企“被动”

刹车门、踏板门、召回门、爬坡门……近段时间丰田汽车全球范围的频繁召回,让我们看到一个曾经代表着质量和精湛工艺的车企,已经在一次次的召回中手忙脚乱。而由丰田汽车创造的“门”越开越大,越开越多。

在继丰田之后,日本第二大汽车厂商本田汽车2月10日宣布在全球范围内召回43.7万余辆汽车,而在前几天,又有三家汽车企业发布召回公告,日产铃木大发将召回各自所产部分汽车,召回总数达57万辆。

一些国内专家认为,丰田频繁召回产品的背后元凶是公司近年来的大规模扩张。2008年、2009年,丰田汽车的销量均夺得了全球第一。在销量上升的同时,丰田汽车的质量问题也日益突出。尽管丰田中国相关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强调,销量上升和公司产品召回数量增多没有必然联系。但事实是丰田汽车质量问题越来越突出,“脚垫门”、“踏板门”、“爬坡门”等相继曝出。

不过,对于一系列的召回事件,贾新光认为,铃木等汽车的召回和丰田的性质根本就不一样,两者不可一概而论,“事实上,丰田的车出现问题的概率也不高。但是对待这些事件的态度很重要,丰田就是在隐瞒不下去的情况下进行的召回,所以不得民心,也造成他们今天的被动局面。”

【声音】

召回本身是好事 不要谈“召”色变

从某种意义上说,召回制度本身是一个成熟企业对公司产品质量的负责态度。

在汽车界,召回是常事,因为汽车关乎着人的生命安全问题,任何一个小小的不合适,没准就会引发灾难性事故。而一个负责任的汽车公司,对其产品实施召回,是非常负责任的行为,也是一个汽车公司成熟的标志。毕竟,车企不应该只关心盈利问题,更应该关心驾车者的安全问题。但最近过多的召回却让很多不明真相的车主、准车主出现“纠结”情绪,对“召回”这两个字谈“召”色变。

对此,贾新光在接受商报记者采访时说,召回本身其实是个好事情,去年一年,中国国内汽车召回共计56次,涉及“问题车”135.5万辆,超过2008年1.5倍之多,原因多是厂商设计不当、生产管理不严、供应商零配件不合格等,今年也有10来次召回了,而美国更是在3年期间召回了2000万辆车左右,这并没有什么,而是一种特殊的维修, “对于召回,很多消费者不知道、不明白还并不是很重要,这个时候更需要媒体站出来给大家讲清楚,并不是说一个企业召回,他们的这款车就彻底不可信了,完蛋了。相反,召回像是一个人的车出事了,把大家伙的车都召回来维修一下。”

【启示】

一旦汽车有问题 国内车企要积极解决

汽车市场的每一次高速膨胀,往往伴随着质量与服务投诉的增加。原因很简单,当市场不断稳步发展时,企业有足够的时间去处理产能、销售布点、售后等多种问题,以一种较佳的状态迎接消费者。相反,当市场的需求急速增长,企业处于连续赶工的状态下,产品的质量能否百分百保证呢?

2009年,我国车市全线飘红,汽车产销突破1360万辆,同比增长近50%。在全球经济恢复举步维艰的情况下,我国汽车工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成为全球产销量第一的国家。而国内车企纷纷扩产,争抢汽车业份额。

于是,发展和扩张,成了很多国内车企的必经之路。“但是扩张过程中一定要注意保证产品质量。一系列召回事件肯定会给国内车企很多借鉴,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当汽车出现问题不是积极面对而是选择逃避的错误,任何企业都不能再犯了,“一旦汽车出现问题了,车企一定要将这一信息及时公布出来,让车主们知道潜在的问题或危险,并建立相关的监管机制,还有就是加强企业的责任感。对于合资品牌来说,往往是全球召回,这样是瞒不住的,但自主品牌这几年发展很快,2010年可能都会有更大的增长,这里也潜伏着一些危险,必须要处理得当。而且,自主品牌很多是仅仅在国内有销售,厂家如果想隐瞒,还是比较容易做到的。所以这时车企更要有责任感,及时发现、解决问题。”贾新光说。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