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召回制度何日与全球第一市场相称?(2)
2010年03月03日 15:20解放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汽车召回 将上下而求索

我国的汽车召回尚在蹒跚学步,许多方面还不健全。在中国成为全球汽车第一产销大国后,如何让汽车召回更加健康发展,这需要汽车厂商、政府部门等多方共同努力。

召回首先离不开汽车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和自觉力。目前多数有责任感的车企都能做到主动召回。但也有部分企业忌惮主动召回会产生负面影响,发现产品存在缺陷后避重就轻,该召回的没有召回,往往打着免费保养、售后回馈等幌子,“悄悄”地让4S店的技术服务人员解决车辆问题,以此“遮羞”。另外一些企业出于成本等因素考虑,采用一些“变通方案”,更有甚者对问题视而不见,企图蒙混过关,一旦出了问题就采取“危机公关”。

一些车企对召回的忽视与处罚力度太小有关。国家质检总局表示,这主要是由于《规定》属于部门立法,部门立法受国家有关立法限制,最高权限就是罚款3万元。解释好像在理,实质非常消极。如果没有一点打破条条框框的智慧和勇气,中国汽车产业能有今天的成绩?都是一路破冰而来的。我们期待着制度的完善,包括缺陷评估标准的明确,不能还做“打酱油”的。一些汽车专家表示,第三方汽车质量检验机构、有条件的高校均可以加入缺陷评估的行列。

此外,国家对汽车召回的执行力也需要进一步加强。与欧美市场相比,我们在“及时发现汽车产品问题、全程监督汽车企业的召回执行、强制生产厂商实行召回”等方面尤显不足。在丰田的“召回门”中,国外的多个政府部门“态度强硬”,不断指出丰田汽车的一系列问题,要求丰田进一步召回。反观中国汽车召回案例,全部属“备案召回”,去年56次召回,尚见一起政府部门的“指令召回”。车企召回车辆后,有关部门对召回事件的进度跟踪,我们也鲜有耳闻。

汽车召回制度的健全也需要行业协会出一把力。在召回体系中,需建立信息网络数据库、对召回系统进行管理维护、对车辆进行问题判断等,这些都需要大量人力、物力。国内众多的汽车行业协会在整个召回体系中,可以分担诸如建立信息数据库等工作,以减轻有关部门的压力。

国家质检总局曾在《规定》出台时表示,汽车召回能够保护消费者的权益,促使汽车制造企业的经营行为更为规范。特别是企业的主动召回行动,还会适当提升企业的信誉,给消费者和全社会留下负责守信的美名。

回顾7年的中国汽车召回历程,已有越来越多的汽车企业对此形成共识,汽车召回工作也取得了明显的成绩。但在中国成为全球第一产销大国后,对于整个汽车召回体系,我们要做的还有很多很多!

<< 前一页12后一页 >>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