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江水暖“车”先知 全球车市复苏迹象明显
2010年03月03日 15:24解放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全球车市持续走好,美国、日本、欧洲等主要汽车市场“捷报频传”,销量大增。全球车市良好的状态,使我们看到了全球汽车产业摆脱金融危机的希望。

捷报频传 全球车市齐升温

今年1月份,在中国创下166万辆销售纪录的同时,全球车市普遍升温。美国、日本、欧洲等主要汽车市场均持续增长。

1月份,全球第二大市场美国,共销售新车69.89万辆,同比增长6%。其中,通用、福特领涨,分别销售14.6万辆和11.6万辆,成为1月份美国车市“红人”。其余厂家紧随其后,大都保持3个百分点的增长。不过也是 “有人欢喜有人愁”。由于丰田受“召回门”影响,销量同比下降16%,共销售9.9万辆,这也是丰田几年来首次月度销量低于10万辆。

日本市场,受益于日本政府出台的汽车消费刺激政策,1月份日本汽车销量实现了自2009年8月以来连续第六次上涨,销量为23.83万辆,同比上涨了37%。由于丰田汽车本国所售车辆不在召回范围之内,1月份丰田销量并未受多大影响。

欧洲市场方面,除德国外,大部分汽车市场销量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 1月份,英国和意大利市场均同比增长近30%,分别销售14.15万辆和12.5万辆;西班牙市场也销售了7万多辆,实现两位数增长;而欧洲最大汽车市场德国表现不佳,共销售18.15万辆,同比下跌了4.2%,创下了自1990年以来的最低记录。

经济回暖 摆脱危机有希望

2008年9月,以美国汽车市场销量同比降27%的大幅下滑为标志,正式拉开了金融危机背景下全球汽车行业的大衰退。如今,全球车市集体复苏,是否意味着汽车产业已摆脱金融危机的阴霾?这还要从全球车市缘何复苏看起。

车市复苏,首先离不开全球经济回暖。据世界银行发布的 《2010年全球经济展望》报告显示,2010年全球经济预计增长2.7%,2011年增长3.2%。这表示世界经济将有望在未来2年走出衰退阴影。随着全球经济的复苏,信贷市场也将有望回暖,汽车贷款将不断增加。这将大大刺激汽车消费。同时,近两年积累的市场需求将得以释放。全球车市下一个真正的春天即将来临。

除了大环境的转好,各国政府也没“闲着”。美国就使出了“旧车换现金”的撒手锏,与我国“以旧换新”政策相比,美国可享受政策的车型更多,力度更大。消费者只要把一辆不超过25年车龄的任何车型卖给销售商,同时购买一辆能效更高的汽车,政府都将为其补贴3500至4500美元,相当于一款中级车打了7折。政策一出,大大刺激了消费市场。汽车经销商的库存下降至24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与此同时,德国、法国、意大利等国家政府也采取了同样的政策,以刺激消费。不过,政策总是把“双刃剑”。一旦政府补贴预算用尽,将直接影响市场销量。目前德国就面临这样尴尬的局面,由于补贴“不到位”,消费者持币观望,导致市场交易量萎缩。

车市复苏 自主车企早打算

全球汽车产业经历一年低迷后,开始进入复苏轨道,这对全球汽车行业是个好消息,对于中国汽车行业同样是个好消息。

去年,我国汽车出口总量不断下滑,其主要原因就是海外车市的萎靡不振。如今,海外市场的“重启”,给了自主车企一个新的希望。

另一方面,随着市场的转暖,海外汽车巨头也将不再紧盯销量,而是可以“腾出手来”搞研发,尤其是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前有狼后有虎”,在各汽车巨头的紧逼下,我们的自主车企,也将开足马力,从技术研发入手,提高产品品质。

据工信部消息,2004版 《汽车产业发展政策》(下文简称《政策》)即将完成其历史使命,新版《政策》将在上半年出台。 按照现有《政策》修订稿,未来5年,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目标将由做大向做强转变,尤其是自主品牌。《政策》指出,未来中国自主品牌车企将立足新能源,并力争在2015年实现出口总量占总销量20%的目标。目标有了,我们该怎么做,也应早作打算了。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