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假出行归来 治治爱车的“节后综合征”
2010年03月03日 15:22河南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玻璃花了,车身“颤抖”,浑身没劲——过了年,怎么爱车浑身都是病?难道汽车也有“节后综合征”?

长假出行归来,车主的头等大事就是为爱车做一次全面的检测和保养。记者采访中了解到,除了基础保养外,被炸伤、出事故,给车加了不“及格”的汽油,是维修保养中最常见的问题。

炸伤

后挡风玻璃最“脆弱”

春节期间,烟花爆竹成了很多车都要面临的难题,这不,春节过后刚上班,很多车主就拨打汽修“120”,在4S店或者汽车维修店给自己的车挂号看病。

尽管各辆车的受伤部位不尽相同,但河南通美技术总监梁丰杰说,再硬的“钢铁战士”,也有脆弱的地方。“汽车最脆弱的地方就是后挡风玻璃,一般来说,后挡风玻璃都带加热功能,所以制造上就要求比较薄,多是单层,而双层是不利于加热的,也正因此,汽车的这个部位很脆弱。在我们最近接触到的、被爆竹烟花炸伤的汽车中,后挡风玻璃出问题的比较多。”

“不过,后挡风玻璃被‘炸伤’了,车主也不必着急,用胶带将还没有震碎的玻璃粘起来,以免玻璃碴掉进车内,不好处理。另外,后挡风玻璃的价格并不是很高,在我们这里一两百块钱就可以搞定了,所以车主也不必过于焦虑。”梁丰杰告诉记者。

那面对这样的问题,应该怎么提前防范呢?梁丰杰介绍,这就要求车主在停车的时候,最好将车停在停车场等有专人看管的地方,如果没有这样的条件,就尽量让车头向外,车尾靠着墙或者靠着房子。当车辆停放在小区里时,不要停放在草地上、垃圾桶周围或者其他易燃易爆物周围,“一旦烟花爆竹引燃易燃物,后果将不堪设想”。除了后挡风玻璃外,如果车被烟花爆竹炸花,轻者要用抛光蜡推一下,重者则需要重新喷漆。

颤抖

泥路走多了 车身发抖

刘先生的老家在农村,春节期间他回去了一趟,走了很多泥路,导致车辆一行驶就发生抖动,他自己吓坏了,回郑州后赶紧去做了保养。梁丰杰诊断认为,这主要是因为车在老家期间走了太多泥路,大量的泥粘在了汽车底盘和轮胎上,从而使得车在高速行驶的时候,车身不稳定,这样很影响安全,必须及时清洗干净。

据记者了解,最近到4S店保养的车主多了,大家多是选择基础保养,尤其是假日期间把车借给别人的车主,对于车的状况不放心,所以都开过去检查一下。“这个时候你再爱惜,也有一些情况是自己难以把握了的。就是再好的朋友,他们开的也不是自己的车,这个时候往往不会很心疼的。”一位车主说。

而长途跋涉、风吹日晒、各种复杂的路况都会对车辆造成一定的影响,容易让爱车“伤痕累累”。记者了解到,春节归来的车,除了肉眼可见的各种磕碰造成的刮痕凹处外,还有看不见的“内伤”,包括底盘、发动机等部件。如果发现车辆有异响、异味,车辆停放位置出现油渍等现象,那么车辆受损的可能性极大。特别要全面检查轮胎气压、四轮平衡,对出现老化裂纹或创伤、磨损严重的轮胎应及时更换。而且,为了节省时间,也利于4S店或者维修厂安排工作人员,车主保养车辆前最好进行“预约”。

加油

喝的油“不及格”没劲

郭先生的车一直加的是97号油,可是在回老家期间,只有93号油。迫不得已,加了93号油后,郭先生发现自己的车“没劲”了,而且仪表盘上老提示说发动机出现故障。

梁丰杰说,各个地方的油质并不太一样,这样会让车产生一些问题,别说郭先生碰到的97号油与93号油的区别,就是同样是93号油,也会有差别的。“比如,车在行驶的过程中会产生动力不足,同样加一箱油没有之前耐用了,还有的会导致车子抖动以及油表不准等,所以如果车主不得不加这样的油,就少加点,100元能回到郑州就不要加110元的油,尽量能回到地方就行。要知道,给汽车加了不合格的油,不仅不耐用不省钱,而且对车不好。所以一旦回到郑州,就需要赶紧检查一下油箱和油路,看看有没有什么不干净的东西附着在汽油泵上,造成供油出现问题。”

春节了,出门在外的人回家难,就算到家里走亲访友老塞车也是烦,而且这些还都是小事情,那大事情是什么呢?交通事故。春节期间,酒后驾驶、高速追尾、城区剐蹭等都频频发生。梁丰杰说:“过年了,大家聚在一起,容易贪杯,再加上开夜车,或者天气不好,路滑什么的,交通事故也就比较多。如果天气不好,车主很难判断与前车之间的距离从而造成追尾,所以提前踩刹车很重要。”

商报记者 宋光华

(河南商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宋光华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