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北上”长沙 实现布局中部地区
2010年03月03日 15:39千龙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先是重组长丰,后是与菲亚特合资建厂,广汽集团今年以来的一系列战略重组动作表明,广汽集团借助布局长沙,逐步实现了走出华南北上布局中部地区的目标。

广汽集团菲亚特集团共同投资的广汽菲亚特乘用车项目(以下称“广汽菲亚特”),11月26日在湖南省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了盛大的奠基仪式。广汽菲亚特是广汽集团继广汽本田、广汽丰田及广汽日野后,再次牵手国际汽车集团的又一重大合资项目。

广汽菲亚特生产基地建设总面积为70万平方米,核准总投资额约50亿元人民币。按照规划,合资公司将于2011年正式投产,一期将形成年产14万辆整车和年产22万台发动机生产能力。

随着广汽菲亚特项目的建成投产,广汽集团的产能也将迈上100万辆的新台阶。“目前的总产能已经达到90万辆,而未来广汽菲亚特工厂产能将逐步增加到年产轿车25万辆,广汽百万辆的年产销目标将轻松完成。”菲亚特一位内部人士说。

事实上,广汽菲亚特本次合资计划还包括以对等股比建立发动机工厂和研发中心。依照合资项目规划,广汽菲亚特研发中心将很快具备零部件研发自制能力,随后是发动机试验能力,为广汽的自主品牌提供强大的动力总成保障。

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认为,广汽集团此次与菲亚特的合作,不仅能吸收菲亚特在技术、设计、品牌上的优势,提高企业的技术水平,同时能进一步完善公司的产品线,实现现有合资事业在深度和广度上的持续拓展。

据张房有介绍,今年1-10月,广汽集团产销汽车48万辆,实现销售收入986亿元,利税总额206亿元。今年广汽集团预计将突破产销60万辆,实现销售收入1250亿元。而在联手菲亚特之后,这个借助小型车成为金融危机巨浪中屈指可数的少数几个盈利的汽车品牌,基本达到《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提到的“四小”要求。

尽管广汽盈利能力的进一步提升有着超强的预期和光明的前景,但对广汽而言,在“十二五”规划中,希望通过结构性重组,实现销量和产值翻一番,即将销量提升至200万辆的目标仍存在不小的差距。对此,张房有表示,“只要有合适的机会,广汽就会去谈去做,不排除明年进一步重组国内车企的可能”。

与此同时,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司长陈斌在致辞中表示,广汽菲亚特项目的实施不但有利于汽车产业结构调整与振兴、促进中部地区的发展,尤其将促进粤湘两省汽车工业的合作与发展,对中国汽车产业结构的调整与振兴、提升中国汽车行业的技术创新能力、发展中国中部地区经济都有重要意义。显然,广汽在湖南重组方面已得到了政府的肯定,而下一步则是希望获得国家更多的支持。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蓝朝晖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