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称已从“召回门”中吸取教训
2010年03月04日 08:04京华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丰田称已从“召回门”中吸取教训

3月2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国会山,日本丰田汽车公司北美总裁稻叶良睨出席听证会前向新闻界发表讲话。新华社/法新

据新华社电 日本丰田汽车公司2日表示,丰田已从“召回门”事件中吸取教训,正采取一系列措施提高丰田汽车的安全品质。

丰田北美地区总裁稻叶良睨2日在美国参议院听证会上表示,过去数月,丰田辜负了消费者和公众的信任,丰田对此表示真诚道歉。他介绍说,迄今为止,丰田已修复了召回的超过100万辆汽车。

稻叶良睨说,丰田下一步将对公司运行机制进行“根本性改革”,提升车辆的安全质量,加快对消费者反馈的速度,并增强和监管者沟通的透明度。

因一系列汽车设计缺陷,丰田近期从全球召回了约850万辆汽车,其中在美国召回约600万辆。另外,根据美国运输部国家公路交通安全局统计,约52人可能死于丰田车缺陷造成的事故。美国国会过去7天召开了3次听证会,以调查一系列可能与丰田车相关的事故。

■听证

“过堂”美参议院 被责忽视安全

美国国会参议院商务、科学和运输委员会2日就日本丰田汽车公司召回事件举行听证会。

委员会成员指责丰田公司为牟利忽视安全,认为这一问题存在于整个汽车产业中,建议在美国市场销售的所有车辆配备“刹车优先系统”。

美 拟立法增强监管

参议院商务、科学和运输委员会主席杰伊·洛克菲勒在听证会开始时说:“今天我们来到这里,因为我们知道……防止车辆出现缺陷的系统不管用,需要立即调整。”“很明显,安全从某一刻开始变得不再重要,”洛克菲勒说,“盈利成为丰田公司作出判断的依据。”

美国运输部下属国家公路交通安全局已接到3300起有关丰田车突然加速的投诉,其中至少43起事故致人死亡。

美国运输部长雷·拉胡德在听证会上说,“丰田的经营模式已经破碎”,丰田公司应作出改变。“在他们(丰田)的车安全之前,我们不会休息。”参议员丹尼尔·井上认为,忽视安全并非丰田一家公司的问题,“这是一个行业问题”。过去数十年间,美国三大汽车制造商召回汽车的数量远多于丰田。

洛克菲勒说,他打算以立法形式增强美国运输部对车辆安全的监管力度。新立法可能包括要求所有在美销售的汽车配备“刹车优先系统”。“刹车优先系统”是丰田公司为消除车辆突然加速、刹车失灵这种安全隐患而研发的技术。当车辆电子系统同时获得加速与刹车指令时,刹车优先。当被洛克菲勒问及为何不要求所有汽车生产商使用这一系统时,拉胡德回答:“我们正在做可行性评估。”

日 建机构力保质量

丰田公司负责质量管理的执行副总裁佐佐木真一、负责技术工程的执行副总裁内山田武和北美地区总裁稻叶良睨出席听证会。

在预先写好的证词中,稻叶良睨说,“我们的缺陷导致车辆召回,我们诚恳道歉”。稻叶良睨宣布,丰田正着手成立一个独立于公司之外的委员会。这个委员会将在产品质量与安全性方面向丰田北美分公司提供建议,可直接与丰田总裁丰田章男对话。1997年至2001年担任美国运输部长的罗德尼·斯莱特将领导这一委员会。

佐佐木真一说,丰田公司对产品的质量监管将涵盖车辆设计、生产销售及售后服务阶段。丰田将改进客户信息收集网络,在美国建立新的技术部门,重新检查车辆数据记录器,升级车况诊断设备。

美国一些众议员先前怀疑丰田车“油门调节电子系统”存在缺陷,导致车辆突然加速。但内山田武对这种怀疑予以否认。他在写给参议院委员会的材料中说:“我想彻底说清:我们的大规模测试结果显示,车辆突然加速的原因并非‘油门调节电子系统’存在缺陷。”

■市场

美国 丰田销量下降对手获益

受召回事件影响,丰田公司2月份在美国市场的销量较1月份下降近9%,而多家竞争对手的销量上涨。

福特汽车公司2月份美国市场销量上涨43%,自1998年8月以来首次成为单月销量冠军。通用汽车公司销量上涨11.5%,居第二位。

通用公司负责市场与销售的副总裁苏珊·多彻蒂说,丰田召回事件令通用赢得一些丰田客户。通用旗下“雪佛兰”品牌汽车2月销量增长10%,这表明通用正“夺取”丰田的部分核心市场。

通用公司首席销售分析师迈克·迪乔瓦尼认为,这种趋势还将持续一段时间。

日本另外3家汽车制造商日产本田斯巴鲁2月份美国市场销量分别上涨29%、13%和38%。韩国汽车制造商现代起亚当月销量分别上涨11%和9%。

美国盖洛普民意调查所2日发布一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眼下31%的美国人认为丰田公司旗下丰田和雷克萨斯品牌汽车不安全,55%的人认为丰田公司应对车辆缺陷行动拖沓。

欧洲 当月销量逊于预期

近期一系列大规模召回事件,使日本丰田汽车公司在欧洲市场今年“大势”不妙。

今年1月份丰田在欧盟27国市场上的销量同比仍增长了10.8%,但是丰田召回事件实际上直到1月底才蔓延至欧洲,召回规模约为180万辆,涉及8款车型。受此影响,丰田在欧洲的新车交付在2月初不得不暂停一周,以处理召回车辆,当月的销售业绩将逊于市场预期。

接连因安全隐患召回车辆,对丰田品牌在欧洲的声誉是一个打击。如果仅仅是一次大规模召回,对丰田的影响可能还比较有限,但如果接下来再发生其他召回事件,将严重挫伤消费者的信任。

作为近日全球补救性公关的一部分,丰田公司1日在日内瓦车展开幕前发表声明,向欧洲消费者致歉。

早在宣布在欧洲召回之前,丰田公司就预计其今年在欧洲市场上的销量将下滑5%。丰田汽车欧洲分公司销售和市场负责人迪迪埃·勒鲁瓦认为,3月份的销售情况将至关重要,由此可以看出消费者是否还会到车行选购丰田车。

面对今年严峻的销售形势,欧洲市场上各大汽车厂商之间的竞争将更加激烈,而丰田因为召回事件给竞争对手提供了抢占市场的有利时机。韩国现代汽车公司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海外销量同比猛增27%,部分得益于竞争对手丰田的召回事件。丰田试图依靠推出新型混合动力车来力挽狂澜,但分析人士认为,仅仅依靠这一点是远远不够的,重要的是重新赢得消费者的信任,否则再推陈出新也会招致安全方面的质疑。

当然,丰田召回事件对于欧洲汽车市场上的竞争格局应该不会产生太大影响,毕竟丰田在欧洲的市场份额还十分有限,一直徘徊在5%左右。

据新华社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京华网(www.jinghua.cn)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