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晨刘志刚转投华泰出任总裁
2010年03月08日 09:38成龙汽车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从去年底就开始“休假”的刘志刚,已经悄然入主华泰汽车。

华晨汽车的“三朝元老”、在华晨工作二十余年的原华晨金杯总经理兼销售公司总经理刘志刚,正式入主华泰汽车集团,就任总裁一职。上周五,华泰汽车相关人士向记者证实了此消息。

这位汽车业界少见的“忠实”干将,曾经在一次面对媒体时坦露心扉:“(华晨)好多人换只有我没换,(其实)我很简单。怎么样能够实现突破,能够不断地超越对手,这确实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但最大的敌人正是你自己。”

如今,来到与华晨汽车一字之差的华泰汽车,刘志刚正忙着熟悉环境、整理思路。按照华泰汽车相关人士的说法,大约一个月之后,这位新掌门人将对下一步华泰汽车的战略布局、产品发展等企业新规划形成初步思路。

刘志刚履新

上周,记者独家获悉,刘志刚已经在总部位于北京的华泰汽车集团正式走马上任,出任华泰汽车总裁。“前几天已经召开了总裁见面会。”一位接近华泰汽车的消息人士向记者透露。

而华泰汽车相关人士也向记者证实了刘志刚履新一事:“刘总的确已经上任,接替的是原华泰汽车总裁童志远的职位,目前正在熟悉公司情况。”

不过,华泰汽车内部人士在谈及刘志刚上任一事时,显得颇为谨慎。“由于刘总刚刚上任,很多工作正在熟悉和了解的过程中,因此暂时不方便接受采访。”刘志刚本人也婉拒了记者的采访。

一位接近刘志刚的原华晨汽车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刘志刚现在忙着了解新公司的业务,还处于适应新环境的状态,不可能也不适合在这个时候高调露面。

刘志刚入主华泰汽车,业内人士认为并不奇怪。著名汽车分析师钟师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华泰汽车在山东、内蒙古建有生产基地,公司内部也有一批来自一汽等北方车企的汽车人才,这种企业文化自然更能吸引刘志刚这位一直在沈阳工作的管理人才。

一位华晨汽车的经销商对本报记者表示,已经听说过刘志刚去了华泰汽车,这可能是和华泰汽车轿车项目有关。刘志刚之前一直负责生产和研发,前两年开始负责销售,可以说是汽车企业中的通才。

2008年底~2009年12月期间,担任华泰汽车总裁的是曾任北汽控股总公司总工程师的童志远。如果说之前华泰是看中了童志远在自主品牌技术研发方面的深厚功底、精益生产管理和成本控制能力,那么对于同样深谙技术的刘志刚,在自主品牌乘用车、商用车的销售与市场体系管理方面的经验恰恰是吸引华泰汽车的关键因素。

目前华泰汽车的轿车项目正处在关键时刻,其潜心研发的B级轿车正处于上市前的最后准备期,将成为今年华泰汽车重点推出的强势车型

按照华泰汽车集团的战略发展规划,未来12年华泰汽车战略被分成以下三个阶段:2009~2012年,成为国内主流汽车企业;2013~2016年,成为国际第二梯队企业;2017~2020年,成为世界级的汽车知名企业。

华晨的人事动荡

实际上,去年年底突然辞去华晨金杯总经理兼销售公司总经理一职的刘志刚,一直吸引着业内的目光。

其间坊间有传言,刘志刚将带领20余名忠实部下加盟同为自主品牌的比亚迪汽车,甚至有可能投奔正踌躇满志酝酿回国造车的仰融。但其“老东家”及时出面否认了上述传言。刘志刚的去向曾一度成谜。

此次刘志刚转投华泰汽车,使华晨汽车俨然成为了自主品牌的黄埔军校。2006年10月,华晨公司的研发副总裁赵福全加盟吉利,2008年8月,担任华晨金杯国际销售公司总经理的杨波到任不满4个月,选择了告别,成为奇瑞汽车的副总经理,分管新组建的新品牌“瑞麟”。

而刘志刚和之前离职的赵福全、杨波不同,他在华晨一干就是26年,要做出离开的决定绝对不会像前两个人那么简单。

实际上,刘志刚以精于生产和技术被历任华晨汽车总裁委以重任。自2002年以来,无论华晨的管理团队怎样变化,无论是仰融、杨宝善、蔺晓刚还是祁玉民时代,刘志刚都稳坐公司重要管理职位,甚至成为历任空降来的华晨“一把手”用来稳定军心的得力干将。

即便是目前的祁玉民时代,也曾对刘志刚委以重任,一直战斗在华晨生产、销售第一线的刘志刚成为华晨系仅次于祁玉民的曝光率第二的人物。但是这种状态未能一直维持下去。

去年6月份祁玉民开始对管理体系实施“手术”,将华晨金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原下属的华晨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华晨汽车海外销售公司、华晨汽车研发中心三个主要部门全部独立出来,分别成立华晨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华晨汽车国际销售有限公司、华晨汽车研究院,与华晨金杯并列为四大平行公司,全部由祁玉民直接管理。

此次变动被外界视为刘志刚辞职的直接原因。而人才大量流失的华晨汽车,截止到2009年,仍然在亏损的泥潭挣扎。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刘霞 丁彬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