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或成丰田最重要市场 丰田章男主动来京道歉
2010年03月08日 14:49重庆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视点 提示

3月1日,北京,丝毫没有一点春的气息,头天下了一夜的大雪还没有融化,刺骨的寒风让人躲避不及。

位于北京建国门的万豪酒店却异常拥挤,从中午开始,来自世界各地的媒体同行便涌入了JW万豪酒店等候。丰田汽车公司总裁,丰田章男下午6点将在此就丰田的一系列质量问题举行记者招待会,向中国消费者作出说明。

丰田章男以一个45°的鞠躬拉开了说明会的序幕,他主动告诉在场的记者,刚接受完美国国会质询,就紧急从洛杉矶直飞北京,“希望在第一时间能够由我对消费者进行一个相关的介绍。”

在说明会上,谈到中国市场的召回,他解释道,在美国进行召回主要是围绕三个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是因为脚垫的问题。第二方面是因为刹车系统的问题。第三方面是加速踏板的问题。中国市场生产销售的许多车型由于采用了和美国市场生产销售的车型不一样的设计和零部件供应,所以当美国市场大规模召回丰田汽车时,关于刹车系统和脚垫的问题,中国市场是在召回范围之外的,对中国市场是不存在任何影响的。在中国市场仅是针对RAV4这款车,由于加速踏板相关问题在召回了7.5万辆。

同时,他强调,在中国销售的普锐斯[综述 图片 论坛]、雷克萨斯混合动力[综述 图片 论坛]车车型并没有使用相同的制动程序,所以也不在召回范围当中。并表示,在中国对于今后相关生产的车型,以及以后调整车型改款时,按照改款的时间顺序,也会考虑加装刹车优先系统。

与被迫前往美国国会接受听证不同的是,这次是丰田章男主动来到中国召开说明会。

在发布会上的现场,对于记者“为何在出席美国听证会后第一时间就来到了中国参加发布会?”的提问,他坦诚的告诉记者:对他来讲,中国市场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市场,这次从美国听证会结束以后直接来到中国,也是希望能够通过他自己的口述,直接向中国消费者表达他们这种歉意,同时也把近期他们发生的情况对消费者做一介绍。从某种程度上能够让中国消费者多少放心一点,这是他来到这里的一个目的。

业内人士认为,包括丰田章男在内的有关高层都悉数到达发布会现场,可见其对于中国市场的重视。

该人士分析,丰田2009年度,美国市场实现销售177万辆,较2008年度同期下降20%;中国市场实现销售70.9万辆,较2008年度同期增长121%。尽管从2009年的销量总数上看,丰田在中国市场的总销量不及其在美国市场的二分之一,但从市场的表现来看,中国市场良好的增长势头与美国市场的下降颓势形成的反差极大。因此,丰田希望在中国取得更大的市场份额来弥补其在北美所受到的损失,也许这才是丰田章男北京之行的真正目的。

对于召回事件是否会影响丰田在中国的销售,丰田章男表示,丰田今年在中国市场80万辆的销售目标,目前并没有调整这一计划。

有数据显示,丰田汽车在中国占有率大约5%,1月的销售额相当的理想,共卖出了72000辆,记者在采访时发现,不少消费者认为,虽然“召回门”对选择购买汽车时会有影响,但是丰田把刹车系统出现问题的部分修理好,仍然会考虑购买。

视点 动态

丰田将成立全球质量特别委

说明会上,丰田章男一再强调,丰田应该回归到顾客第一,从顾客角度来看待情况进行改善。

据他透露,丰田将成立由社长本人直属的全球质量特别委员会。该委员会是由各个地区新任命的质量特别委员参与构成。质量全球委员会的工作是从汽车的设计、制造、销售、售后服务等各个工序把有关质量管理的内容汇总加以改善。通过成立这样的委员会,丰田认为这样才能更好的倾听顾客的声音,结合各地区的特性做出整改措施。

丰田章男表示,在中国也将任命质量特别委员参加这项活动。

此外,在召回决策流程中,丰田章男表示,今后将更多的反映各地区消费者的声音,让更了解当地市场的相关人士参与决策,为更好、更快、更准确的做出决策。

视点 手记

丰田章男用“情感”做姿态

丰田章男的中国之行比美国之行要轻松地多。

与丰田章男在美国出席听证会时屡屡受到质疑和追问不同,北京记者会现场的提问相对温和许多。

虽然,丰田章男在北京记者会上回答问题的发式与在美国听证会上相类似,逻辑比较严谨,对一个问题的回答时间也比较长。丰田章男这种不直面问题、迂回式的回答方式受到了美国媒体的批评;而在中国,现场的记者大多表示出愿意倾听的姿态。

虽然,气氛平和很多,但是丰田章男在记者会现场还是三度表示道歉,并四次向在场记者鞠躬,回答问题时态度也很谦和。

虽然,“每一部车都打上了我的名字,我要为此负责。”这句话在美国听证会上说过,在现场,他还是动容的反复的说了一遍又一遍,语调恳切,表现真诚,值得同情和宽容。

丰田章男到中国来,打了一张情感牌,给了中国消费者一个姿态。

当然在看到丰田的姿态的同时,也希望中国消费者的维权意识能逐渐被唤醒,更期消费环境日趋和谐,相关法规制度不断完善。文/彭莉

视点 链接

“召回门”事件 丰田道歉行动

在达沃斯道歉:丰田章男1月29日在瑞士参加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时向消费者致歉,他说:“召回行动引发消费者不安,我们对此极为抱歉。”丰田章男说,“我们会尽快给消费者合理解释,消除消费者担忧。”

在美国道歉:2月24日,丰田章男在华盛顿出席美国众议院监管和政府改革委员会就“召回门”事件举行的听证会。在长达3个小时的质询中,章男多次就汽车的安全隐患向消费者道歉并承诺将负起全部责任。

在中国道歉:3月1日,丰田章男从美国直飞北京举行记者说明会,会上多次表明“丰田汽车一直以来把中国定位为重要的市场”,并透露,中国市场发展的势头非常好,希望通过在中国开展的相关的工作,能够为中国的汽车产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也希望今年超过80万辆的目标,明年也可以继续发展下去。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