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书福:汽车社会需出台强制性能源消耗指标
2010年03月09日 08:45每日经济新闻  】 【打印共有评论0

全国“两会”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来京参会的全国政协委员、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同往届一样,向大会提交了内容丰富的提案,其中,关于做好迎接“汽车社会”的准备等事关民生的提案颇受媒体关注。日前,针对两会提案及汽车行业热点问题,李书福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的采访。

NBD:您的提案中提到尽快出台燃油税的法规,您对该项法规的出台有哪些期待?

李书福:制定强制性能源消耗指标是为迎接“汽车社会”的到来做好准备。汽车每年以几千万辆的速度增长,肯定要大量消耗能源。强制性能源消耗指标不出来就会导致污染越来越严重,所以要通过技术创新来降低能源的消耗。如果每年汽车保有量增长但是能源总体消耗不变,就是一个理想的局面,这一方面要通过技术创新来实现,另一方面更需要强制性油耗指标法规出台。

NBD:丰田召回事件引起轩然大波,您觉得这一事件对中国汽车自主品牌有哪些启示?

李书福:对于吉利来说,首先我们要尽量避免出现这些问题,如果出现问题了也要总结丰田汽车在这次事件中的处理经验。

NBD:您如何看待1.6L及以下排量车型购置税优惠幅度缩水对自主品牌的影响?

李书福:我觉得购置税调整不利于产品结构调整的观点是正确的,自主品牌间接受益的幅度也缩小了。但我认为,自主品牌汽车工业真正要发展,还不能简单地依靠这些政策。自主品牌汽车工业应走高技术、高品牌、高附加值的发展道路,不能图蝇头小利。

NBD:有代表委员建议提高自主品牌在政府采购中的比例,您是否支持这种做法?

李书福:我认为,我们不要强求政府提供太多的倾斜政策,而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在技术、品质、服务、管理上让人信服,让人自发选择自主品牌汽车。现在强制提高这个比例反而不好。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