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底线回归精神
2010年03月11日 04:20时代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书生意气和商界风云,自古就是冲突不断的两种价值判断。

因为书是书生的,所以,从“阿堵物”的不屑到“商人重利轻别离”的慨叹,在几千年的中国历史上,商人的气息都透着卑微和渺小。直到西学东渐之后,黄金白银迅速抢占了被指点的江山,商界风云的叱咤和江湖气息的霸道才瘟疫般蔓延开来,并且大有占山为王之势。

于是,肩负着记录现实历史使命的媒体开始变得“精神分裂”起来。选择书生还是选择商业,TO BE OR NOT TO BE,这是个永恒的问题。

每年的3·15,媒体精神分裂症就会大规模集体爆发一次。这样看似群体化爆发之中,单个媒体的差异化展露无遗。

汽车类媒体尤甚。

原因非常简单,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中国车市蕴藏着巨大的商业利益。资本的力量是巨大的,在资本的考验面前,汽车媒体的道德底线或沦丧或维系,成为一场书生与商人之间真正的较量。

抛开媒体的书生意气成败得失不谈,那些挥斥方遒背后的支柱是批判精神。而批判精神,如同鲁迅先生头顶根根直立的短发坚硬而倔强,是媒体的钢骨和锐气,也是一个纯粹媒体人内心价值的支撑。

在路上,在理想的殿堂上,这些批判,因为独立的思考和视角,熠熠闪光。

事实上,商业的精髓在于风物长宜放眼量,在于长期,在于包容和智慧。对媒体的书生气,真正的大商人势必会翩然化解于无形之中。然而,大商人毕竟是少数。

国际权威咨询公司调查显示,公司的正常平均寿命为10年到12年,超过20年的公司就属于长寿,过百年的公司基本上可以看作商业泰斗。在这一点上,中国现存的国有车企业基本上归入长寿的级别,但距离商业泰斗还有很大的差距。而汽车民企大部分刚刚过平均寿命。

而从汽车行业来看,真正的繁荣不过10来年的时间,这个行业,距离成熟期还有一段距离。也因此,厂商或反应过度,或掩耳盗铃,尚无法用一种成熟的态度来面对媒体的批判精神。

和厂商一样,汽车媒体同样未见成熟。

此前的3·15,或媒体暴力使用过度,或哑然无声过度保护。秉承商业规律和传播规律,在汽车成为一个沸点行业之后,各类媒体势必强势杀入汽车界,原有媒体格局被迅速打破。2010年,有可能成为汽车圈新旧交织的一个分水岭。2010年的3·15,也将成为汽车媒体精神由分裂到回归的一个起点。

一个产业,注定要走向成熟,汽车产业的成熟期,在今后10年到20年间即将到来,找到媒体人的位置,找到媒体价值的回归,并且在回归的路上,充当领袖或者排头兵,是凤凰网汽车的坚持。这点凤凰网汽车坚守的书生意气和媒体风骨,愿意与时代周报分享,共存共荣,无论是否3·15,都拒绝精神分裂,坚守媒体底线,与行业一同成长。

作者系凤凰网汽车中心副总监兼主编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海兰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