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慢维权路!现代汽车的两张面孔
2010年03月12日 10:00千龙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对于北京现代汽车的种种问题,车主们的心里一直很窝火,而最近现代在美国召回出现问题的索纳塔和途胜[综述 图片 论坛],中国消费者却不能享有同等待遇,此举无异于火上浇油。

不少车主在网上反映北京现代问题太多,而漠视客户意见。分析人士认为,现代针对中、美两国消费者摆出两张不同面孔的做法,其实是在抹黑自己的品牌,如果不真正以客户为中心,在中国市场将难以获得长远发展。

从数据看,质量问题似乎已经对北京现代产生了负面影响。乘用联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北京现代的销量环比下降超过40%,高于乘用车销量环比下降的幅度27.4%。

张先生的维权路

自去年12月份以来,河北的伊兰特[综述 图片 论坛]车主张先生一直想要就气囊没开导致车毁人亡向北京现代讨个说法,然而,拖到现在依然没有结果。张先生的律师劝他放弃维权,不过他依然感到很不甘心。

据张先生介绍,2009年5月份,他花9万元买了这辆1.6标配的伊兰特。12月12日上午,他将车借给了一位朋友用。当天晚上车头撞到树上,而气囊却没有打开,由于方向盘的挤压,这位朋友不幸离开了人世,留下了没有工作的老婆、两个小孩和两位老人。

律师告诉张先生,发生这种事,北京现代应当赔偿57万多元。让张先生感到气愤的是,北京现代和4S店认为汽车质量没有问题,气囊没有打开是因为碰撞的“角度和力度不对”。4S店称,出于“人道主义”可以赔偿死者家属8万元,前提是将车的残肢以2万元卖给店里,否则不给任何赔偿。

律师所说的应有的结果,与北京现代和4S店的实际态度相差这么大,这让张先生怎么也接受不了。北京现代提出,如果要证明汽车质量有问题,必须给出第三方认证。可律师告诉张先生,这种第三方证明根本没法开,因为没有标准,并劝告他就此罢手,肯定讨不到说法。张先生说,标准在北京现代那里,具体是什么也不透明,最终结果都是北京现代说了算,可碰撞的结果明明就说明气囊出了问题。

问题拖到现在一直都没有解决,张先生也不太想再耗下去,主要是考虑到死者家属家庭目前十分困难,已经拖不起了。同时,他依然很不甘心,并在网络上发布了自己的遭遇。他说,我现在已经不在乎赔偿,但一定要出口气,让大家看看真实的北京现代。

为何得不到公平待遇

碰到气囊问题的并不只是张先生一个,还有一位消费者反映自己买的伊兰特气囊在驾驶过程中很轻易就弹了出来,差点造成交通事故。令车主们感到纳闷的是,同样是气囊问题,现代在美国召回了途胜,为什么在中国不召回出现同样或者类似问题的车?

据媒体报道,2009年11月10日至30日期间,在韩国制造后出口美国的途胜ix轿车,前排助手位的气囊出现不正常运作,现代于2月12日向美国高速公路交通安全局申报并进行召回。造成召回的问题是助手位上若有体重108公斤以上的人乘坐,该座位气囊的运作系统会出现不正常运作。召回的数量为500多辆。

车主提出的北京现代的质量问题还有更多,如挡风玻璃、发动机、离合器、轮胎、变速箱、刹车等。汽车投诉网的月度关注榜显示,北京现代排在第十位,若考虑到北京现代的销量占总销量的比重,其真实排名还要更加靠前。

现代在美国召回的不仅仅是途胜,还有索纳塔。现代从3月开始将“主动”召回在美国市场售出的1300辆2011款索纳塔汽车,同时召回在韩国市场出售的4.6万辆2011款索纳塔。据说从车内打开2011款索纳塔的前侧门后,闭锁装置无法自动复位,致使前侧门无法正常锁死。同时,仪表盘上的门锁警示灯不停闪亮,示警车门未锁死。

有分析称,现代在美国这么做主要是在丰田汽车召回事件压力下,提前防范危机,确保并提升其在美国市场的诚信度和品牌价值。令人不解的是,现代对中国消费者的态度相比之下为何如此迥异?中国的消费者为何得不到公平的待遇?

在致电北京现代时,公司给出的说法是北京现代与韩国现代是不同的公司。而此前公司还曾专门就在美国召回索纳塔向国内媒体宣称,北京现代生产的索纳塔不存在此类问题。如果已经是不同的公司,为何还要再多作解释?

业内人士称,北京现代的这些做法是对于自己产品的质量过于自信,其后果是让公司越来越远离消费者。没有车不会出现问题,就怕有问题厂商不给解决。厂商在出现问题后及时开展补救措施,对厂家和车主都是好事。

目前国内对于车企解决质量问题的约束还不够,各方面标准不够完善,因此需要车企自律。更加善待消费者的车企将在竞争中占据优势。长远看,关于消费者维权的法律法规必将更为完善,北京现代如果不及时做出改变,以后的日子将不好过。(记者 顾鑫)

相关专题:

315特别策划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