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销海外 知识产权纠纷召回不断
2010年03月24日 13:48法制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长城汽车称,截至2009年,其产品已出口到世界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在81个国家建立销售、服务渠道。不过,2009年其全部销量的70%仍来自中国的中西部地区。

除了销量上的不足之外,长城的一些产品在许多海外市场,尤其是成熟的欧洲、澳洲市场遭遇了质量或者知识产权的问题。特别是出口澳大利亚的风骏[综述 图片 论坛],不到半年时间就发生了召回事件。

欧洲:与菲亚特产生知识产权纠纷

2006年9月,长城汽车将第一批500辆哈弗[综述 图片 论坛](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SUV运往意大利销售。但有欧洲媒体指出,长城的哈弗和金迪尔虽然已经进入欧盟市场,但是这两款车是以“商用车”而非SUV所属的“乘用车”的名义进入欧盟的。

进口到欧盟的“商用车”不需经过ENCAP的碰撞测试,可以合法有效地绕过这一严格标准。

2009年9月,长城汽车宣布长城炫丽[综述 图片 论坛]、酷熊[综述 图片 论坛]、哈弗5、风骏5共四款车型先后获得欧盟WVTA认证。但至今,ENCAP未能进行上述几款车型的碰撞测试。

虽然绕过了ENCAP,长城却在知识产权上栽给了欧洲人。

2008年,意大利都灵一家法院判决长城精灵[综述 图片 论坛](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侵犯了意大利菲亚特汽车公司熊猫[综述 图片 论坛]轿车的知识产权。法院判决对第一批进到欧盟的精灵处以1.5万欧元的罚款,并对以后每辆进口到欧盟的精灵处以5万欧元罚款。

从此,长城精灵退出欧盟市场。2009年10月,长城汽车起诉菲亚特“侵犯商业秘密”,菲亚特意大利总部表示从未收到任何法院文件。此案至今无下文,精灵也未能重返欧盟。

澳大利亚:上市不到半年即被召回

2009年6月底,长城汽车宣布其成为第一家进入澳大利亚市场的中国汽车品牌,并在澳大利亚召开品牌发布会。但刚到7月,就有国内媒体报道称,“澳大利亚作为其新兴市场,在上半年表现极为抢眼,单月进口整车稳步保持在500辆左右”。

9月,澳大利亚权威汽车碰撞测试机构ANCAP公布了第一批进入澳大利亚市场的两款车型,风骏和赛铃的碰撞测试结果。两车都只获得了两星的成绩,并且出现多项零分。其中风骏更是爆出了安全带失效的问题。

12月中旬,登陆澳洲半年不到的长城风骏因安全带失效问题被召回。

同年11月,长城哈弗SUV进入澳大利亚市场,但ANCAP尚未公布有关哈弗的测试情况。

美国:距登陆美国市场仍有一段距离

进入美国市场一直是中国汽车制造商的最大梦想之一。长城也不例外。

2006年,长城汽车曾表示,一些美国的经销商已与其洽谈过销售事宜,但这些车必须要符合严格的排放标准、安全标准等要求,随后长城汽车出口美国一事便没了下文。

实际上,目前中国本土车企中只有比亚迪汽车刚刚开始在美设立销售网络,中国汽车距登陆美国市场仍有一段距离。

长城汽车出口大事记

1988年 首批240辆长城迪尔皮卡出口沙特阿拉伯

2000年初 长城汽车开始进入北非

2002年 全年长城汽车出口3100辆

2003年 长城进入中南美市场、俄罗斯及东欧市场

2006年9月 500辆哈弗首次批量出口意大利

2008 年7月 长城精灵被判“抄袭”菲亚特熊猫

2009年6月 长城汽车进入澳大利亚市场

2009年7月 800辆长城汽车出口阿尔及利亚

2009 年9月 长城汽车四款车型获得欧盟WVTA认证

2009年12月 长城汽车在澳大利亚召回风骏(杨铮)

相关专题:

福特创纪录召回450万辆车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