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客将被淘汰?日产新车型CDV来势凶猛
2010年03月25日 07:31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一个微客将被淘汰的预言,让CDV概念浮出水面。这个陌生的汽车品类,将随着郑州日产NV200在北京车展上的亮相,而被中国消费者所关注。

CDV即Car Derived Van的缩写,意为基于轿车平台的厢式车。CDV并非日产所独创,该车型在欧洲普及甚广,主要面向个体经营者,但售价要比中国的微客高出很多。大众于2005年引进的开迪就是CDV,但过高的售价阻碍了其在中国的推广。如今,日产主推CDV概念,势必要吸取大众的教训,但其能从微客市场挖走多少客户,仍是一个悬念。

这段时间,村上秀人频繁往返于日本横滨与中国郑州,为NV200的国产事宜而奔波。作为日产汽车LCV(轻型商用车)事业总部副总裁,村上秀人一直在为NV200的在华定价伤脑筋。在日本市场上,NV200的售价为160万~2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2万~15万元);该车引入欧洲市场时,售价稍高一些,但与欧洲同类车型相比,已是相当有竞争力了。

在中国,高端微客的售价不超过8万元,而目前销量最大的4万~6万元微客产品,尽管连最基本的ABS、安全气囊等都未配备,却一直受到市场的青睐。这类车型在欧洲和日本早已绝迹,已不存在淘不淘汰的问题。但在中国,基于消费水平的差距和安全意识的淡薄,中低端微客始终在市场中占据着主流地位。

有专家表示,微客相比CDV,有三大先天性缺陷:第一,微客基于卡车底盘,发动机中置,固有车身结构的限制使其吸能区设计十分局限,一旦发生碰撞,乘员伤亡率很高。第二,卡车底盘的后轮驱动结构,对提升车厢空间和乘坐舒适性形成无法逾越的先天障碍,而承载式车身的CDV则提供了无限可能。第三,微客车身结构决定了其外观设计的局限性,而CDV则不同,车型设计可以做到时尚、美观。

据欧洲用户反馈,NV200最突出的特点表现在动力性及燃油经济性两个方面。投产中国的NV200将采用日产全铝1.6升HR16DOHC双顶置凸轮轴发动机,可在5200转发出83kW的最大功率,4400转达到150N·m的最大扭矩,在2000转可以提供86%的最大扭矩,通过“低转速高扭矩”的调校,实现最佳机动性能。同时,NV200以百公里7.5升的综合油耗,获得了最佳用户使用成本。

郑州日产高层认为,中国微客市场2009年销量达到195万辆,而且保有量很大,随着消费者用车标准的提高,微客的市场增速将逐年放缓,并最终被彻底淘汰,未来必将迎来一个全新的CDV时代。但在目前,作为日产全球战略性产品,NV200入华受到的阻力仍然不小。尽管它肩负着替代高端微客的使命,但对于中国的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业主来说,除非价格符合心理预期,否则很难促使他们迫切去购买。

去年11月,郑州日产推出了挂“东风”标的帅客[综述 图片 论坛],瞄准的就是期望微客升级换代的车主。该车应用了东风标致307[综述 图片 论坛]的平台,采用同款1.6L发动机,以7.48万元的最低售价入市,销售异常火爆。基于帅客的定位,品牌溢价能力更强、级别更高的日产NV200,势必会把价格拉开,但决不会超出中国消费者的心理预期。

在日产总部,NV200的设计师仓冈亨一反复谈到了“面子”问题。他认为,这是欧洲消费者与中国消费者的共同点。在经营中积累了财富与实力的广大中小企业主,他们已经跨过了原始积累阶段,选择一辆比微客更具商务形象和自我价值认同感的升级产品,是他们这个时期的追求,“开微客没面子”正在成为越来越多中小企业主共同的感受。

日产高层表示,中国是全球重要代表性市场之一,中国客户的意见和建议在NV200的设计中得到了充分的考虑。从这个角度讲,中国客户的需求和喜好,对NV200这款国际化CDV的诞生也有着显著的贡献。

基于中国的消费现状,微客被淘汰的日子还远未到来,但日产CDV的出现,还是让人们对中国微客远离恶性竞争的未来充满了遐想。这不仅仅关乎价格和面子,还关系到中国汽车消费的健康发展。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