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留平:长安品牌认知度与行业地位不相称
2010年03月25日 07:24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有着“少帅”美誉的徐留平(新长安集团总裁、长安汽车董事长),是四大汽车集团老总中出镜频率最高的,也是最愿意接受媒体采访的一个。以个人魅力为长安汽车博取眼球和认知度,徐留平此举与李书福吉利集团董事长)有着异曲同工之妙。不同的是,有着管理经济学博士专业背景的徐留平,说话严谨而富有激情,大有把中国汽车工业扛在肩上的气概;而农民出身的李书福则“语不惊人死不休”,风格迥异。

巧合的是,正是这两个人,成为汽车行业的代表,荣膺2009年“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徐留平的获奖理由是:2009年中国汽车行业经历了深刻的变局,徐留平带领下的长安汽车,推动汽车下乡,以销量在国内汽车第一阵营中站稳脚跟,助力中国经济走出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更以自主品牌和新能源汽车发展优异成果,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的历史进程,充当了变局的引领者角色。

此时,距徐留平空降长安汽车不过短短4年时间。这4年里,徐留平不仅实现了平稳过渡,更是一举将长安带进了“徐留平时代”,俨然成为国内汽车行业的旗帜性人物。然而,任凭个人风头再劲,也无法一举扭转长安品牌的弱势地位。近日,在长安奔奔MINI[综述 图片]上市发布会上,徐留平表示,长安汽车的品牌认知度与其行业地位极不相称,提升品牌认知度和影响力是长安汽车今年的工作重点。

自主发力,销量跻身行业第二

3月17日,被长安寄予厚望的奔奔[综述 图片 论坛]MINI[综述 图片 论坛]正式上市,售价2.99万~4.69万元。这个价格,击穿了自主品牌微车3万元的价格底线,低于吉利熊猫[综述 图片 论坛]、比亚迪F0[综述 图片 论坛]和奇瑞QQ3[综述 图片 论坛]等竞争车型。“受到产能限制,我们今年对奔奔MINI的期望是突破6万辆,希望明年能实现年销20万辆的最终目标。”对于奔奔mini的市场前景,徐留平充满信心。

据长安汽车总裁助理、市场部部长王俊介绍,奔奔mini从前期造型设计,到产品性能,再到可靠性测试等,长安高层都全程参与讨论。“徐总昨天刚刚从欧洲赶回来,连夜召开了几个会议,最后才确定了这个价格,原则是让更多的利给消费者。”业内人士认为,在微型车市场,价格对销量起决定性的影响作用。奔奔mini以低价和时尚作为开拓市场的“利器”,几乎融合了此前上市微车的各种优点,竞争力不言而喻。

事实上,在奔奔mini之前,长安自主家轿悦翔[综述 图片 论坛]就取得了很大的成功:上市仅一年,累计销量已突破10万辆。今年前两个月,悦翔的销量超过2.8万辆,成为国内经济型轿车的新主力,跻身轿车销量排行前十。与此同时,微车的格局也在发生微妙变化。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新长安集团(含哈飞昌河汽车)的微车累计总销量为254885辆,比上汽通用五菱的213823辆高出4.1万辆。正是在微车强有力的帮助下,今年前两个月,长安汽车以46万辆的总销量超过一汽东风,成为国内销量第二的汽车集团。

对于长安来说,跻身“四大”最大的意义在于规模增大后所带来的行业地位的提升。而自主轿车的发力和兼并重组,则提升了长安的整体实力。2009年,长安集团全年共销售140.5万辆,以63%的增幅位居“四大”之首,成为国内增长速度最快的汽车企业。其中,微车同比增长95%,自主轿车增幅高达157%。2010年,长安集团的目标为220万辆,其中长安汽车要贡献185万辆。“按照这个数字计算,其增长速度要比预期的行业增长速度快一倍,我也觉得压力很大。现在是跑东走西,既看市场又看我们的营销能力,所以说,2010年对长安集团、长安汽车来说,都是一个挑战之年。但是我们通过这几年的一系列调整,准备了不少货,不少枪炮子弹,我们有信心打好2010年的仗。”徐留平表态。

但徐同时也坦言,品牌认知度和影响力较低,是长安汽车在发展过程中不得不面对的“短板”。要克服这个劣势,要从产品抓起,从质量抓起。近日,长安汽车发布了今年企业发展的三个关键词:“品牌、质量、感动”,其中,品牌建设被放在最核心的位置。

合资微妙,品牌提升尚需时日

“我们自主品牌在总体销量中的比重不断增加,至少在前‘四大’里面,我们的比例是最高的,达到60%多,这个比例还会上升。”徐留平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自主是长安的根,是长安的发展战略。“去年长安自主轿车增幅达到165%,产销超过11万辆,今年肯定比去年的增速还要快。今年自主品牌轿车有志翔[综述 图片 论坛]的全新款、CX30、奔奔mini和悦[综述 图片 论坛]翔等。悦翔今年的目标是15万辆,奔奔mini的年销量要突破20万辆。”

和销量萎靡不振相对应的,是长安合资板块赢利能力的羸弱。统计显示,去年一汽的利润为178亿元,东风的利润也接近200亿元,上汽更是以超过280亿元的总量高居榜首。与之相比,长安的赢利少得可怜,去年全年的净利润仅为10.8亿元。业内人士分析,长安福特马自达由于三方股东的互相制约,发展始终不尽如人意,年初长安福特长安马自达分家的传言更是闹得沸沸扬扬。另外,中高端产品相对匮乏且销量不畅,也是其赢利能力难以攀升的主要原因。

在合资品牌中,长安铃木由于车型少而且比较低端,一直处于非主流的状态。长安重组昌河后,长安铃木昌河铃木必将进行整合。整合是否成功,将是决定其能否进一步发展的关键,也是长安扼守小型车市场的关键。

事实上,在长安的合资版图上,长安与PSA能否顺利联姻是业界最关心的话题。然而,近日徐留平谈及与PSA的合作项目时,却少了之前势在必得的口气:“目前跟PSA的谈判没有太多可以讲的,我也不清楚状况,主要是工作组在做这些事情。”业内人士认为,由于长安福特马自达和长安铃木在短时间内难有大作为,因此能否抓住与PSA的合资机会,是长安能否在合资版图中有所突破的重要一环。

据悉,长安内部定下的2010年汽车销量目标为235万辆,并确定了今年5大战略计划,其中包括兼并重组两三家具有一定规模的国有汽车企业和对外收购一家汽车零部件企业。

对于徐留平这个少壮派掌门人来说,仅仅用了不到4年的时间就从素有“长安教父”之称的尹家绪的光芒下走出,现在的目标是,如何用最短的时间走完“三大”前面的路,并顺利实现反超?尽管这是看似不太可能完成的任务,但在飞速发展的中国汽车业,一切皆有可能。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