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书福:不按规则出牌 缘何获得成功?
2010年03月30日 10:44南方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汽车狂人”终于抱得美人归。前天晚上,中国民企吉利集团成功签约收购沃尔沃轿车公司,成为全球关注焦点。作为事件的核心人物,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也再次走到了镁光灯下。

18年前,这个现今全球汽车业的“红人”,还骑着一辆破自行车以给人照相为生;两年后,他敲敲打打进入了电冰箱配件和整机生产行业,并因此积累了人生的第一桶金;此后,李书福先后涉及装饰材料、海南地产等业务,既收获过成功,也品尝了失败的滋味。一个轮回,完成其“敢想”时代。

上世纪90年代中,李书福杀入摩托车行业,并顺势百般艰难也异常狡猾地进入当时的“禁地”汽车业。李凭借廉价轿车打开国内外市场,一枝独秀引领自主品牌汽车,走过了“敢闯”时代。

而从八年前展开收购推出国际化战略,并果敢转型使吉利成为更有技术含量的企业,是李书福的“敢为”时代。现在,在收揽欧洲汽车豪门,“农村青年,娶了欧洲的公主”之后,他开始了最辉煌[综述 图片]也最艰辛的最后一跃。

从造冰箱到造摩托,从“轿车进家庭”到技术产业升级,再到金融危机背景下的大举并购,李书福的每一次跨越,都紧扣时代脉搏。

在前夜签约之后,李书福称:“未来的沃尔沃是吉利的、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这是一种更有厚度的“狂言”。

敢想:120元起家的浙江生意人

英雄莫问出处!28年前,刚刚高中毕业的浙江台州19岁青年李书福,就像很多浙江生意人一样,开始了自己的“创业”生涯。当时,李书福拿着父亲给的120元“创业基金”,买了台照相机,骑着自行车满街给人照相。此时的李书福,与其说开始创业,不如说是暂时找到了一个混饭吃的临时工作更贴切。

上个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刚刚起步,可以说遍地都是“黄金”,只要稍微不安分,都能在商业领域找到属于自己的机会。李书福骨子里的商业天分,在这时候就开始显露。仅仅半年时间,李书福就赚到了1000元钱,从照相“游击队”转身进入阵地战———拥有了自己的照相馆。照相馆生意不错,足以养家糊口。但不安分的李书福在洗相片的时候发现了另一生财之道———用药水从废弃物中提取金银。于是,1983年,李书福关掉照相馆,用开照相馆赚来的钱,专心做起了这个买卖。

不久之后的1984年,李书福又机缘巧合地进入了电冰箱零部件生产,成立了冰箱配件厂,并在这个行业掘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严格意义上来说,李书福的创业生涯,正是从此起步。

冰箱配件显然无法满足李书福的胃口。1986年,李书福开始生产电冰箱。到1989年,李书福旗下的北极花冰箱已成为国内冰箱行业的名牌产品,26岁的李书福此时的身家已经超千万。

1989年6月,国家电冰箱实行定点生产,民营背景的李书福不得不放弃电冰箱业务。当年,李书福离开浙江,怀揣上千万元来到深圳某大学进修。在深圳学习期间,因为装修宿舍,李书福发现一种进口装修材料市场前景不错。随即返回浙江台州,联合兄弟开始重新创业,生产这种材料。装修材料给李书福家族带来了巨大的成功,直到现在,这份产业每年还有上亿元的利润。

李书福的生意历程,并非都是一帆风顺。1992年,海南掀起房地产开发热潮,李书福带着数千万元赶赴海南淘金,却不幸成为击鼓传花游戏的最后接棒者,几千万资金全部赔掉,孑然一身返回浙江。这段经历,成为李书福心中难以忘却的痛。

可以说,从照相起家,到变身千万富豪,李书福用10年时间,转战多个行业,将自己打造成了一名成功的浙江生意人。1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