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局严查小区停车费 多收价款须退还
2010年03月30日 17:33易车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讯 城市居民小区的停车费价格一直以来受到老百姓的高度关注,也是近两年的价格投诉热点。省物价局决定从本月开始至5月底,对小区停车费开展专项检查,查出的多收价款将如数退还业主。

停车费成价格投诉热点

“有的小区停一次是4元,有的停一次2元,这小区停车费到底怎么定的?”家住西郊的周女士对此提出质疑,并将该问题反映到物价部门。刚买车不久的邓先生说,自己小区的停车费有点乱,本来按月收取是每月80元,但小区偏要按次收取,每8小时4元,停一晚上就得8元,“一个月下来最少得240元,实在太贵!”据物价部门统计,包括停车费在内的物业收费项目已经成为近两年的价格投诉热点。

连续停车8小时为一次

按照规定,物业小区停车费可按月、次计价,并按照车场类别分为三个等级。各级物价部门依据停车场(所)类别和价格等级制定标准,并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实行价格浮动,浮动幅度上下不得超过20%。

记者昨日从市物价局了解到,目前我市执行的物业小区停车费标准是2005年制定实施的,具体收费标准详见表格。需要注意的是,按次计算不分昼夜,连续停车8小时为一次。

小区停车费备受关注,如果您有这方面的问题,可拨打物价部门的投诉热线12358,或者拨打本报热线88229999,反映这方面的问题。

交费提示

看清停车场属于哪类再交费

据省物价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根据《陕西省物业管理区域内交通工具停放服务价格管理办法》,小区停车场所按照设施条件和服务条件划分为三类。

一类:室内停车场具有独立的出口、入口,配备红外线监控设备、电脑计费系统、自动升降栏杆、消防喷淋设施及通风设备,停车位有专业标识。监控室24小时有专人值班,配备专业管理、保洁人员。露天停车场配备红外线监控设备、电脑计费系统、自动升降栏杆、停车位有专业标识。有专人负责引导停车,配备专业保安、保洁人员,24小时有专人值班、巡逻。

二类:室内停车场出入口配备升降栏杆,停车位有专业标识,配备监控、消防、通风设备、24小时有专人值班,配备管理、保洁人员。露天停车场配备监控设备,停车位有专业标识。24小时有人值班,有专人负责车场卫生。

三类:室内停车场配备消防、通风设备,有明显的停车标识。24小时有人值班,打扫卫生。露天停车场有人负责值班,保持车场整洁干净。

2008年以来的多收价款均要退还

针对目前物业小区停车费问题,省物价局决定从本月开始至5月底,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小区停车服务价格的专项检查。

此次检查的时限是2008年1月1日以来发生的收费行为。重点检查物业服务企业是否自定标准,提高标准或变相提高标准;是否按有关规定对交通工具停放服务价格进行报批,并办理“经营性服务价格(收费)证”;是否在收费点对收费标准进行公示,公示的内容和形式是否符合有关规定;是否按《陕西省物业管理区域内交通工具停放服务价格管理办法(试行)》规定对相关车辆执行减免政策。

据了解,对于有些特殊车辆临时进入小区露天停车场(含道路停车)停放的时候,物业企业不得收取费用。这些车辆包括军队、武警部队车辆;执行公务的公检法车辆、消防车及救护车、运尸车、各种工程抢修车

省物价局表示,各地在此次专项检查中,对查出的多收价款,要如数退还业主;不能退还或无法退还的,要严格按照《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严肃处理。

相关专题:

北京重点地区停车费4月1日大涨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