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书福:沃尔沃要扩大规模才能扭亏为盈
2010年03月31日 08:09北京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李书福:沃尔沃要扩大规模才能扭亏为盈

刚从北欧回来的李书福决定“洋一回”——所有高层站着回答问题,希望以此表示吉利的“国际化”品位。

昨天,在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的带领下,刚从瑞典回国的吉利团队在北京召开了成功收购沃尔沃之后的首场新闻发布会。李书福开宗明义,“吉利是吉利,沃尔沃是沃尔沃”,这成为整场发布会中出现频率最高的一句话。第二条被李书福强调的规划则是“沃尔沃的扭亏为盈”。按李书福所言,吉利共准备了27亿美元,收购所得是沃尔沃的全部知识产权和沃尔沃轿车的全部商标使用权。

效仿西方做法,整个收购团队在台上站立一个多小时,回答记者提问。但当看到记者在台下说话时,他终于忍不住发火了:“我们这儿刚下飞机,为了向西方学习,尊重记者,全都站着呢。”随之而来的掌声才让李书福释然。最终,近一个半小时后,所有高层才迈着僵硬的双腿走下台。

为什么选择了吉利?

不是有钱就能买来的

记者:在众多竞争者中,沃尔沃为什么会选择吉利?

李书福:因为吉利研究沃尔沃已经8年多了,正式跟福特沟通也将近3年多。而且,沃尔沃不是有钱就能买得来的,福特选择新的东家有他自身的价值取向和标准。未来将出现拥有东方和西方两个完全不同的本土市场的沃尔沃轿车,而其对抗市场波动的能力必将大大增强。同时,中国在采购与研发方面所蕴含的成本优势,必将增强未来沃尔沃轿车的全球竞争力。

吉利与沃尔沃的关系?

是兄弟,不是父子

记者:沃尔沃品牌与吉利品牌的关系怎样处理?

李书福:正如我们一再强调的,吉利是吉利,沃尔沃是沃尔沃,我们非常清楚沃尔沃来自北欧,耕植于瑞典,离开了这个特定的土壤,沃尔沃将不再是沃尔沃。吉利不生产沃尔沃,沃尔沃也不生产吉利。未来吉利汽车与沃尔沃轿车是兄弟之间的关系,而不是父子之间的关系。

并购资金从哪里来?

国际国内各一半,以后要自己造血

记者:请问这项交易的资金来源包括哪些部分?

尹大庆(吉利集团财务总监):在我们在和福特签订最终协议前,并购资金全部都准备好了。收购资金是18亿美元,加上后续运营的流动资金,不超过27亿美金。这些资金一半是在国内融得的,其中有吉利占51%以上股份的资金,还有从国内银行和其他投资机构所得的融资。另一半资金来自美国、欧洲和香港等地。

李书福:把沃尔沃拿来以后是要赚钱的,而不是总给它输血。我们会让它形成造血功能的。

落地问题?

那是下集,暂不讨论

记者:能不能介绍一下国内工厂的选址情况?与长安的合作怎样?

李书福:这个问题我不能回答,我们只讨论上集,而不说下集。这个事情是分上下集的,上集是收购,下集是落地,现在不讨论落地。

扭亏计划?

沃尔沃规模太小,必须多卖点

记者:您有什么措施帮助亏损的公司盈利?

李书福:沃尔沃现在最大的问题是规模太小,但它的研发投入却跟奔驰宝马差不多。所以它在形成大量的知识产权和技术的同时,每辆车的成本就很高。我们要把这些技术充分发挥,促进销量规模扩大,这样成本就下降了,利润就出现了。

吉利能用沃尔沃什么?

福特很大度,我们很满意

记者:吉利在知识产权方面获得哪些内容?

李书福:知识产权谈得比较艰苦,我们在知识产权上是“斤斤计较”的。但福特公司非常大度,在这个问题上非常通情达理,我们很满意。

花絮:

李书福怒斥现场记者:“你打断了我的思路”

当记者问到如何调节地域差异悬殊的企业文化、如何与强势的沃尔沃工会相处时,李书福在回答时因为台下记者的耳语而中断,他现场发难,称记者打断了其思路。而在之后李书福努力而缓慢的表述中,可以清楚地感到这一问题的棘手。刘晓林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刘晓林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