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书福:收购沃尔沃不是合资 是100%控股
2010年03月31日 07:42北京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李书福:收购沃尔沃不是合资 是100%控股

从北京飞到瑞典哥德堡需要13个小时的航程,而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却等待了8年。

昨日,在瑞典哥德堡与沃尔沃汽车签署完收购协议的李书福,一到北京就携全体沃尔沃项目组成员出席了媒体见面会。

一向在员工面前难以捉摸、沉默寡言的李书福,似乎依然没有从3月28日签约仪式的喜悦中完全抽离。他的一举一动都被媒体所关注,但思路不受媒体记者的干扰。签约仪式无异于一个新征程起始,在沃尔沃走进中国之后的日子,或许是李书福最艰难的时光。

“沃尔沃不是有钱就能买来的”

事实上,这位曾屡遭嘲讽和质疑的浙江企业家,在2002年就看中了沃尔沃这位高贵的“公主”。

8年前,收购沃尔沃在许多中国汽车业人士看来不可能的事情,但在以18亿美元成功将沃尔沃汽车100%的股权及相关资产收购后,李书福将梦想变成了现实。

显然,李书福对当初所做的决定感到满意。按他的说法,整个谈判从正式启动到正式协议签订,都是有时间表的,基本上在这个时间节点上完成。

但在真正行动前,吉利的团队也遭受了不少阻力。一家名不见经传的中国民营企业如何顺利收购这一世界顶级轿车品牌,李书福一直在寻找合适的机会。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全球蔓延,国内企业海外抄底的呼声不断,这也让李书福看到了收购沃尔沃的最佳契机。从项目组成立,吉利集团立刻开展三方面的工作:第一,对目标公司进行深入、全面、细致的了解和研究。第二,制定收购总体的战略。第三,制定整个操作的细致时间表、规划。

正是经过精心的准备,吉利准备出了第一份收购计划书,递交给了福特公司,这也奠定了与福特谈判的基础。

接下来的2009年,谈判进程开始加速,1月李书福率领代表团在美国与福特公司进行了交流。随后吉利汽车正式接到了福特公司发给吉利的邀请,进入沃尔沃并购流程。

2月,吉利团队跟沃尔沃的团队在中国进行见面会。按照国际惯例,3月12日,吉利集团向福特公司提交第一轮标书。

随后,经过4个月的尽职调查,吉利的团队协同聘请的财务顾问、德勤会计师顾问、付尔德法律顾问共查阅了上百万字的材料,总共有6000多份文件。随后向福特公司提交第二轮有法律标识的标书。

吉利集团副总裁张芃在介绍吉利收购的进程时一再强调,吉利收购沃尔沃这个交易并非是一时兴起。“这是一个高度国际化的并购,在整个过程当中,李书福亲自带领吉利团队,再加上顾问公司的团队,总共有200多人全职地投入这项工作,所有的顾问公司都拿出最强的团队,北京的办事处,北京的团队、香港的团队、英国的团队、美国的团队、瑞典的团队,在这样一个并购交易当中,整个项目并购的操作严谨、科学、计划、有条理。”

对于李书福而言,收购签字仪式只是1个小时的时间,但背后所付出的努力已有两年之久。

据了解,最后达成的收购协议不单单是一个股权买卖协议,还涉及到大量相关的附属合同,以及大量的文件,整个协议的页数超过1万页,所以交易最后的达成是本着有利于吉利汽车,有利于福特公司,也有利于沃尔沃轿车的交易。“作为全球三大名车之一的沃尔沃,不是有钱就能买得来的,福特选择新的东家有它自身的价值取向和标准。吉利通过努力获得了竞购资格。”李书福充满傲气地说。

123 上一页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蓝朝晖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