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来4天就发生追尾 北京车主欲状告丰田"召回门"
2010年03月31日 15:42北京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3月29日,丰田汽车与浙江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签署协议,承诺根据浙江地方法规的规定,对今年召回的丰田RAV4[综述 图片 论坛]的车主赔偿经济损失。包括北京在内的其他地区的车主却享受不到这一待遇,丰田公司这种“同车不同命”的做法引起各地消费者的不满。

昨天,北京RAV4车主陈先生向本报记者透露,他将通过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要求丰田公司赔偿,这将成为国内首例状告丰田RAV4“召回门”的案件。

事故回放 买来4天就出车祸

2009年11月30日,陈先生在北京东仁天宇丰田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购买了一辆丰田RAV4,仅过了4天,陈先生的朋友温先生驾驶该车在河北省定州市中兴路行驶时与前方车辆发生追尾,事故造成7人受伤,两车严重受损。随后,交警出具《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书》,确认温先生负全责。

陈先生刚买4天的新车被拖进了4S店修理,加上赔偿受伤人员的医疗费,让陈先生和温先生损失10多万元。对此,车主陈先生当时只能自认倒霉。

当事人回忆 汽车突然加速导致追尾

但接下来的丰田召回事件让陈先生怀疑车祸原因与车辆本身质量有关。今年2月,陈先生接到天津一汽丰田的通知,说RAV4“因油门踏板存在质量缺陷而要求召回”,3月2日,陈先生的车被丰田公司实施了召回修理。

“油门踏板有缺陷?”陈先生告诉记者,他的朋友温先生出事后曾告诉他“当时汽车突然加速,紧急制动失灵,这才撞上了前方的车辆”。“难道仅仅是巧合吗?”陈先生怀疑,那起事故很可能是丰田车的质量缺陷导致的。

讨说法 厂商均未作出回应

陈先生委托律师向丰田厂家和4S店讨说法,但双方均未就陈先生的遭遇作出正面回应。随后,陈先生委托律师向天津一汽丰田公司发出律师函,一周后仍未得到任何回应。律师表示,如果对方再不回应,清明节后他们将通过法律手段解决。

昨天下午,天津一汽丰田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件事需要联系北京的经销商。随后,记者致电北京东仁天宇丰田销售公司。售后部负责人郭先生表示,没有证据证明两者之间存在因果关系,并且丰田召回和此次事故没有必然联系,销售商会尽可能跟客户沟通解释。

记者质疑 国内车主为何维权难

丰田“召回门”后,还没有中国车主正式通过法律途径来维权。3月1日丰田章男在北京召开媒体说明会时,大批的“问题车主”也只是通过大闹现场来维权。而据美联社报道,美国消费者对丰田提起至少89起集体诉讼,索赔金额可能超过30亿美元。

是国内车主不懂拿法律武器来捍卫自己的权益吗?北京诺恒律师事务所律师崔青说,这是由于国内的消费者维权成本太高,导致很多消费者不愿意通过法律手段来维权。陈坦

相关专题:

丰田因引擎缺陷召回27万问题车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