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李书福为沃尔沃开出第一剂药方
2010年04月01日 10:51中国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如果把吉利收购沃尔沃看做是一场“恋爱”,李书福无疑是个毅力超群的痴情汉。2002年,李书福就看上了沃尔沃并积极追求,在3月28日正式签署收购协议之前,吉利与福特的正式谈判也历时3年之久。为了“迎娶”沃尔沃,李书福不仅拿出了18亿美元的彩礼,今后还将陆续投入9亿美元帮助沃尔沃扭亏为盈。收购资金有50%来自国内,50%来自海外金融机构,其中国内的50%多数来自吉利控股,有一小部分来自国内金融机构及私人投资者。

27亿美元的花销让这场“婚姻”成为中国汽车工业最大的海外并购案,但李书福却不认为这是一桩金钱交易。他一再强调,沃尔沃不是有钱就能买得来的,也不是没钱就买不来的,钱并不是最重要的。在他看来,吉利与沃尔沃的充分了解、以及吉利能给予沃尔沃的美好前景,才是并购成功的根本原因。“福特为什么把沃尔沃卖给吉利,而不是英国、美国、瑞典的买家?因为吉利研究沃尔沃已经8年多了,正式跟福特沟通也3年多了。对沃尔沃、福特、汽车行业的理解,以及吉利本身的核心竞争理念等,都是福特选择吉利的重要元素[综述 图片]。”在并购成功后,李书福为沃尔沃扭亏为盈开出了第一剂药方。

扩大规模,与沃尔沃称兄道弟

自1999年被福特收购以来,沃尔沃汽车就处在亏损状态。2008年沃尔沃汽车亏损16亿美元,2009年亏损9.34亿美元。李书福认为,沃尔沃亏损的根源在于规模太小。“沃尔沃现在最大的问题是规模太小,我猜测它的研发收入跟奔驰宝马差不多,但规模跟奔驰宝马比起来还是不够的。虽然沃尔沃有大量的知识产权和技术,但由于规模相对较小,每一辆车的成本就比较高,因此就亏钱。我们要想办法把沃尔沃的技术充分发挥,扩大产品销量。规模扩大了,每辆车的成本下降了,利润就出现了。”

目前,沃尔沃的年销量约为40万辆,根据李书福的规划,沃尔沃的年销量将在四五年内达到近100万辆。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吉利将在北京设立一家年产量为30万辆的沃尔沃新工厂,让其在国内市场的年销量达到20万辆。根据海外媒体的报道,李书福计划在亚洲其他地区年销售沃尔沃轿车10万辆,在欧洲及北美年销售60万辆。

许多业内人士担心,沃尔沃被吉利收购后会降低产品质量,丢失品牌特色。就连福特全球总裁兼CEO艾伦·穆拉利也表示,希望李书福能继续坚持沃尔沃现有的发展策略,保护好沃尔沃的品牌。对此,李书福表示,沃尔沃将保留在欧洲的制造基地,继续在欧洲运营,并在其自有团队管理下作为一个独立品牌运作。

“吉利是吉利,沃尔沃是沃尔沃。未来吉利汽车与沃尔沃轿车是兄弟之间的关系,而不是父子之间的关系。它们相互尊重,相互支持,共同发展。换了新东家以后的沃尔沃将会制定一系列新的重大发展举措,迅速形成强劲的竞争力和强大的生命力。”李书福表示,沃尔沃来自北欧,根植于瑞典,离开了这个特定的土壤,沃尔沃将不再是沃尔沃。未来沃尔沃将保留自己的鲜明特点,在哥德堡的团队和新董事会的领导下,继续追逐在顶级豪华汽车领域的发展。吉利不生产沃尔沃,沃尔沃也不生产吉利。 1

<< 前一页12后一页 >>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