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书福,有多少距离需要追赶?
2010年04月07日 08:51解放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 撰文/李奇 陈伟栋

如果你喜欢他,那就为他鼓掌!如果你不喜欢他,那就嫉妒他吧!

2010年3月28日,似乎注定要成为李书福吉利汽车大吉大利的日子。

瑞典哥德堡。沃尔沃汽车公司总部。签约现场。当李书福拿起笔的瞬间,面对眼前闪烁不定的闪光灯,殊难察觉的一丝慌乱表情从脸上掠过;但也几乎是同时,他从容地控制住自己的情绪,习惯性的自信和特有的微笑写满整个面庞。

也就在这一天,他击退了之前所有的流言,包括鄙视和谩骂。在这场跨国收购案的多方博弈中,他带领他的团队以高分胜出,成功地将高贵的沃尔沃轿车公司揽入怀中。

东方君悦的个人表演秀

3天后的北京,一场春雨如期而至。即便是坐在出租车里,也能闻到来自泥土的温暖气息。下午16时30分。东方君悦酒店底层大厅。吉利收购沃尔沃媒体说明会准时召开。

这是一场十足的个人表演秀。但在这一天,确乎是李书福才有资格成为这场个人表演秀的主角,并享受过程的全部满足和快乐。因为他成功了,以他特有的方式成功了,尽管其间除流言、鄙视和谩骂外,还始终伴随着机会和好运!

李书福的发言,简短明快,应该是精心准备的。发言刚结束,下面提问的手齐刷刷举起,但时间显然被严格设定,获得提问的记者寥寥无几。 18时,说明会准时结束。随后,李书福在众人簇拥下迅速转身离去。在留给现场所有人一个宽阔坚实背影的同时,也给人留下无限的想象空间。

散场后的会议大厅,有很多记者并没有匆匆离开,不少人还在热烈地讨论甚至是争论着,也不断有人在现场合影留念。显然他们和她们要将这一天记住,因为在他们和她们的职业生涯中,这也是意义非凡的一天。这一天不仅属于李书福和吉利,也属于所有职业媒体人,属于整个中国汽车业。

选择:难度和高度

全球金融危机背景下的企业收购兼并,不仅需要资本和实力,更需要智慧,当然还需要特别的运气相伴。

就汽车行业而言,通用破产重组、丰田召回危机等坏消息不断传来,只有中国汽车产业一枝独秀。不仅销量称雄全球,而且在政府产业政策的鼓励下,国内车企的兼并重组也紧锣密鼓地展开。这期间,广汽集团收购长丰汽车如期完成,来自意大利的菲亚特汽车也加盟其中,宣布将旗下的微车基地落户长丰;春节前,北汽尽管未能对欧宝完成收购,但还是如愿将萨博的几款车型纳入囊中;当然也有被称为娱乐新闻的“腾中收购悍马案”,一时间吸引了无数人的眼球;等等,不一而足。

无论从什么角度看,危机显然带来了大机会。事实告诉我们,李书福选择了一个具有相当高度和前瞻性的手法。他在完成一个高难度的惊人跳跃:直接将国内民营汽车企业的技术水准提升至国际汽车产业的一线平台。

为什么是李书福和吉利?而不是其他?应该还有新的视角来透视本次收购。

除李书福和吉利汽车尤其是中国市场本身具有的魅力外,如果从后危机时代的大国关系来观察,答案似乎就更容易找到。都说文武之道一张一弛,其实国家关系具体到贸易关系亦如此。在经历了轮胎特保案、无缝钢管出口案、谷歌退出大陆市场等一系列事件之后,双方都在寻找重新修复贸易关系甚至是国家关系的机会。而吉利收购沃尔沃事件,或许正是对方给出的一个信号或者是礼物?而这,也正是李书福和吉利的幸运之处。或者说,这就是瞬间从李书福脸上掠过的那一丝细微慌乱表情的真正缘由?!

有多少距离需要追赶?

也许可以这样说,因为有眼光和高度,李书福和他的团队大获全胜;也因为有好运相伴,李书福和吉利得到了梦寐以求的品牌和技术。但对李书福和吉利来说,通往终极成功的道路,依然会充满坎坷,布满荆棘。往大里说,吉利要真正成为像通用和丰田一样的世界级汽车企业,仅靠收购一个沃尔沃,还远远不够。

这几天,已经有国内外媒体包括业内人士给出了很多问题,在此无须一一例举。让我们再来问几个最基本的问题——

第一:中国市场一定能救得了年亏损20亿美金左右的沃尔沃吗?媒体说明会上,尽管李书福给出了两年的预期,但客观地看,这中间依然存在太多的不确定性:在持续甚至是爆发式增长的国内汽车市场,保不准会遇到销量的瓶颈;以安全和豪华著称的沃尔沃,如果不作出适当调整,也不一定会受到国人的青睐。

第二:文化融合度。本来东西方文化差异巨大,可以想象的是,李书福要在短时间内将两种背景下的企业文化融合,将会是一个巨大的难题。

第三:国际企业的管理经验和人才。一个基本的事实是,早于中国一个多世纪完成工业化的西方企业,已经形成了高度成熟的有效管理模式和人才集聚。而这,正是李书福和他的团队涉及不深或者知之甚少的方面,而现有吉利团队中具有国际视野、相应管理实践和经验的人才,殊难找到。

还有很多,包括制度差异带来的工会力量协调、国际市场的重新布局拓展、后续车型的持续研发,等等。

所有这些,都需要完成惊人跳跃后的李书福和他的团队给出。追赶,已经时不我待!

四月江南,清露晨流,新枝初引,一派烂漫春色。

或许应该这样说,前路不管有多么漫长,多么艰难坎坷,还是要为李书福和他的团队拍手叫好。因为,他毕竟又完成了一件让所有人匪夷所思的壮举;因为这个壮举,李书福的名字也将毫无悬念地被写进中国汽车业发展史和世界汽车业发展史。

这是所有中国人的骄傲!

链接:吉利收购沃尔沃节点一览

2008年12月4日,美国福特汽车在美国宣布出售旗下沃尔沃轿车公司。

2009年2月5日,中国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收购沃尔沃轿车公司事宜获国家发改委批准。

2009年3月10日,吉利汽车聘请英国著名投资银行洛希尔公司(NM Rothschild)担任其顾问,以竞购沃尔沃轿车公司。

2009年10月28日,美国福特汽车宣布吉利汽车成沃尔沃轿车优先竞购方。

2009年11月27日,美国福特汽车宣布就沃尔沃的知识产权条款与吉利集团达成一致。

2010年3月23日,吉利汽车北京分公司注册资金由2000万元人民币增资至71亿元人民币。

2010年3月28日,吉利汽车以18亿美元正式收购沃尔沃轿车公司。

吉利发展历程要点

1986年,李书福以冰箱配件为起点开始吉利创业历程。

1989年,吉利转产高档装潢材料,研制出第一张中国造镁铝曲板。

1994年,吉利进入摩托车行业。

1997年,进入汽车产业。

1998年,第一辆吉利汽车在浙江省临海市下线。

2001年,吉利成为中国首家获得轿车生产资格的民营企业。

2002年,吉利集团开始从家族制企业向现代股份制企业的转型。

2003年,主营吉利集团汽车产业发展的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成立。

2006年,吉利花费约1.3亿美元收购英国锰铜52%股权。

2009年,吉利发布3个全新乘用车子品牌全球鹰帝豪上海英伦

2009年,吉利花费3亿美元收购澳洲DSI自动变速器公司。

2010年,吉利花费18忆美元收购瑞典沃尔沃轿车公司。

沃尔沃发展历程要点

1915年,沃尔沃公司成立,作为瑞典滚珠轴承的制造商AB SKF的子公司。

1924年,沃尔沃公司正式开始研制轿车。

1927年,沃尔沃公司第一款系列轿车V4 Jakob在瑞典哥德堡工厂下线。

1936年,沃尔沃公司制定了基于安全的核心品牌价值。

1959年,沃尔沃公司成为全球首个把3点式安全带作为标准配置的汽车厂商。

1967年,沃尔沃公司研制出首个后向式汽车儿童安全座椅。

1970年,沃尔沃公司事故研究小组成立,对交通事故进行调研。

1978年,沃尔沃汽车公司在瑞典正式成立。

1990年,豪华车沃尔沃960和沃尔沃940上市,标志着沃尔沃汽车公司正式进军豪华车市场。

1990年,沃尔沃汽车公司和雷诺汽车结成联盟,共同研发新车型。

1999年,美国福特汽车公司花费64.5亿美元收购沃尔沃轿车公司。

2001年,沃尔沃汽车独立设计开发的第一部柴油发动机面世,并获得了良好的市场反响。

2010年,中国吉利控股集团花费18亿美元收购沃尔沃轿车公司。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