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机动车限行将大大振兴汽车工业?
2010年04月14日 16:08中国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尽管遭到了包括新华社在内众多媒体的质疑,但北京市机动车限行措施仍将强力推行,据报道,北京市机动车限行措施将从4月12日起延续两年,受限号牌每隔13周轮换一次,比如4月12日星期一这天,车牌尾号为1、6的机动车将不能上路行驶。

我是一名私家车主,但我不是生活在北京。如果我所在的城市搞机动车限行,我将坚决反对;但对于北京市的限行措施,我除了对那里的车主深表同情外,更多的是一种事不关己、冷眼旁观的态度。本文无意讨论机动车限行是否涉嫌程序不正义、是否涉嫌侵犯公民财产权(限制公民私有财产的使用价值)之类的问题,只想说说机动车限行的一大“好处”。

机动车限行的好处多多,比如减少环境污染、缓解交通拥堵等,但还有一个隐性的“好处”并非尽人皆知,那就是有助于汽车工业的振兴与发展——振兴汽车工业可是国家的产业政策,兹事体大,意义非凡。

机动车限行,将使北京市各级党政机关、国企事业单位的公车不够用。比如,某个单位原本有20辆公车,正好够用,限行之后每天只有16辆车可以上路行驶,不够用了,怎么办呢?再购买5辆车便是,反正花的是公家的钱,只要车牌尾号搭配得当,25辆车每天可有20辆上路行驶,正好够用。

其次,私营单位如果有钱,亦可照此办理。比如一家小店原本只有一辆车,依照限行规定,每周将有一天不能出车,但这家小店进货、出货天天得用车,怎么办呢?再买一辆车吧。

第三,私家车主如果不想挤公交、坐地铁,也可再买一辆车——只要兜里钱多就行。

如此一来,我估计,最近几年北京市的机动车销售量将会大幅攀升。如果全国各大城市纷纷效仿北京市的限行之举,全国的机动车销售量将会迅猛增长,巨大的需求将会刺激汽车工业取得长足发展,不仅汽车工业振兴指日可待,而且将极大拉动内需,经济复苏的步伐将大大加快。

还有一点极其重要,买汽车是要缴税的,用汽车既要缴税又要缴费,税费多如牛毛。汽车销量大幅增长,意味着政府的税费收入将喜获丰收。政府手里的钱多了,办起事来就更有底气了,比如办公楼可以修得更漂亮一点,广场可以建得更大一点,出国考察的时间可以更长一点等等。

想想这是多么妙不可言的两全之策:通过限行措施鼓励人们买车,将汽车税费收上来之后,又通过限行措施让一部分车辆躺在车库里睡大觉。让民众多买车、少用车,不正是一些地方政府梦寐以求的吗?如果可能,最好人人都买车,人人都不用车,政府只管收钱,不管修路,那才是真正的两全其美啊!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