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5系:不变的是宝马基因
2010年04月16日 16:50汽车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3月中旬,全新一代BMW5系长轴距版(以下简称新5系)在孕育她的地方——坐落在慕尼黑的BMW研发中心与中国记者见面。

宝马方面没有向记者透露新5系的动力和配置情况,只说采用了BMW Efficient Dynamics(高效动力)技术,包括制动能量回收系统。在与设计师的接触中了解到,设计师们在外观设计上可谓下足了功夫,尤其针对中国商务用车的特殊口味,增加了一些只有中国才有的配置,而所有针对中国特殊需求的设计,其风格一如既往地保持着德国特有的风格与韵味。

原汁原味德国车

大灯如全神贯注的眼睛,这被宝马的设计师看做新5系的一大亮点。在中国消费者看来,现在宝马5系[综述 图片 论坛]的前大灯非常有神,大眼睛上面一道亮丽的眉毛,非常符合中国人的审美观念。而在德国人看来,这样的设计如同一个人睁大了眼睛,给人感觉是一种惊讶,或者是傻呆呆的神情。因此,这个设计在德国饱受攻击。于是对这双大眼睛的设计进行了修改,改成了如同眯着的双眼,给人全神贯注的感觉。

经过对新5系一番打量后发现,无论车身外观还是内饰,线条都非常秀丽而挺拔有力。

众所周知,巴洛克建筑对欧洲的设计风格产生了很大的影响,而巴洛克设计的一大特点就是使用繁复的线条表现豪华。于是,记者询问外观设计师安德斯·华明(Anders Warming):“世界上有些车的线条已经越变越繁复了,而宝马似乎一直秉持着简约的线条。您认为,在未来汽车的线条设计中,是向巴洛克的方向发展,还是向简约发展?”

安德斯·华明(Anders Warming)说:“的确,巴洛克风格对全世界的影响都非常大,值得一提的是,我认为那种繁复的线条将永远不会回来了。但是,在巴洛克设计中,除了繁复的线条外,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东西,就是光和影的游戏。在光和影游戏的运用方面,宝马做得是最多的,任何竞争对手都无法和我们相比。”

在观赏新5系的时候,内饰设计师欧立伟?黑木(Oliver Heilmer)向中国的记者一一介绍新5系中专门为中国设计的部分,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点是,这款车在设计中强调了后排的重要性。新5系的后排不仅增加了化妆镜、电脑桌,还可以调节副驾驶的座椅,这些都是中国独有的配置。另外,为了让后排乘坐者感到舒适,新5系的后排座椅比上代产品柔软了一些。

小桌板给消费者带来的方便自不用说,但令人担心的是,一旦发生碰撞,乘员的胸口可能正碰上小桌板,这是否会给乘员带来伤害?欧立伟·黑木说:“不会的,遇到碰撞力后,小桌板的支架会脱落,防止小桌板伤害乘员。”

民主设计与文化的坚守

说到新5系的内饰设计,似乎没有人能想到,设计师欧立伟?黑木是一位有黑人血统的美国人,记者也由此产生疑问:宝马是怎样确定主设计师的?

欧立伟·黑木说:“在开发一个新产品的时候,公司发给所有设计师一份很简单的产品要点说明书,只是告诉你要体现什么,然后分布在全球的100多个设计师就内饰和外观提出各自的方案,从大量的方案中选出10个,然后再从其中选出3个来,提供给董事会,总裁亲自参与评选。谁的方案好,谁将成为这个产品的主设计师,我就是其中的幸运儿。任何人都可能成为幸运儿,只要你的设计好。”

<< 前一页12后一页 >>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管学军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