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高速增长 中国要抓紧研究汽车社会
2010年04月20日 09:18北京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2009年,中国汽车销量超过了1360万辆,即使按每年增长10%的保守估计,中国汽车销量在2013年也要超过2000万辆、现在令人比较惶惑的是,最终中国的汽车市场规模会有多大?一个国家的汽车市场总规模不会无限制增长,总有一个顶点,比如美国汽车最高年销量是1800万辆,日本是750万辆,这两个顶点是在上个世纪80年代出现的,现在两个国家的销量一直低于这个顶点,保有量也不再明显增加。一个国家的市场总规模与人口有密切关系,比如中国有7亿部手机、钢铁产量为世界48%、3亿网民……这些都是别的国家无法超越的,因为我们有世界最多的人口,而且中国的人均GDP 也在持续增加,所以,中国有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一点也不令人奇怪。

中国现在的平均汽车保有量是每千人43辆,世界平均水平是每千人140辆,欧美国家千人保有量600-700辆,最高的达800辆。中国要达到世界平均水平,汽车保有量要从目前的6300万辆增加到2亿辆,也就是再增加2倍,这样汽车年销量就有可能达到4000万-5000万辆。千人140辆不是什么高水平,这个水平其实是中国给拉下来的,世界许多发展中国家都在此水平以上。中国汽车平均保有量如果达到现在的世界平均水平,再加上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努力,那时的世界平均水平就会达到千人250辆以上,我们仍然在平均水平以下。

近几年,汽车市场的高速增长,其后果很快就在城市中显现出来:拥堵越来越严重,停车越来越困难,能源越来越紧张。我们的汽车总量和平均保有量都不是世界先进水平,但是我们城市的道路拥堵却是当之无愧的世界先进水平。造成这种被动的主要原因是全社会对汽车社会的来临没有思想准备。按有关部门的设想,汽车大量进入中国家庭要到2015年以后,所以在城市交通规划和设施建设方面就没有做好准备,反而在很长时间集中主要精力去抓汽车产能过剩问题。2002年,中国入世第二年就出现汽车市场“井喷”,国内许多部门都认为是多年积累的购买力短时间释放,是非正常的增长,也就不把这事放在心上。2002年,汽车产量不过325万辆,还不到2009年的零头,8年间增长了3倍多,有关部门还在研究产能过剩,而没有把关注点转向现实的社会问题:汽车多了怎么办?现在许多城市都在挖空心思研究如何限行限购、如何收拥堵费、如何收牌照费、如何收路桥费、如何收环境税……

2002年10月,20多座城市的地铁项目立项被国务院冻结,2005年解冻,有关部门官员解释放开地铁项目的原因:近年来,我国鼓励发展私人汽车带来的问题日益暴露,道路使用明显不足;再加上城市化进程加快,城市人口急剧膨胀,这一切都使得发展城市快速轨道交通迫在眉睫。

2009年,中国消耗了3.79亿吨原油、6440万吨汽油、1.44亿吨柴油和1310万吨煤油。中国2010年石油净进口量预计将达到2.1亿吨,超过石油消耗量的一半。

全国上下都觉得汽车是一个可以拉动经济发展的好产业,但是有多少人觉得现在的城市交通令人感觉舒畅? (贾新光

(北京商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贾新光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