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交管大力整治武昌进城咽喉壕沟路口
2010年04月26日 09:25易车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几年前,南湖壕沟还因其地处偏僻而鲜为人知。如今,随着三环线、野芷湖大桥、文化路相继建成通车,南湖壕沟承载了武昌近2/3的进出城车辆,成为咽喉之地。该路口实际车流量超过设计流量近一倍,加之异形路口需接纳五个方向的车流等原因,导致该路口成为武昌地区交通结点。缓堵远期靠建设,近期只能靠管理。前段时间,交警在向专家请教,长时蹲点摸清车流规律的基础上,通过渠化路口、优化信号灯配时、高峰一刻不离警的高强度守控的方式,收到壕沟路口车辆正常通行的效果。

交通流量超饱和的壕沟路口

“壕沟路口”即南湖大道珞狮路口。原来这里是片片农田,如今该片区已是大型社区、综合院校林立。由于没有建人行天桥,机动车与行人、非机动车的平面交通干扰十分严重;近期文化路开通,车辆由此路经野芷湖大桥至纸坊仅需20分钟,成为市区往返江夏的一条便捷大道,这也吸引大量机动车通过壕沟路口进出市区。据统计,该路口目前高峰小时车流量8000辆,遇节假日流量更曾高达10000辆/小时,使这个设计流量仅有4000台/小时壕沟路口不堪重负。同时,该路口是个不规则的异形路口,连接5个方向的道路,包括通往光谷方向的南湖大道、通往华农的南湖路、通往三环线的野芷湖大桥、通往湖北工业大学方向、通往江夏纸坊方向的文化路,这也增加了该路口指挥信号灯设置和放行难度。记者看到,单进城方向的车流就是五股道,而连接此处的壕沟路仅只有双向两股车道,交通拥挤曾让这个路口“跃”至全市堵塞报警榜首。

向管理要畅通--多措施缓解壕沟拥堵

负责此处交通管理的是洪山交通大队三中队,在短期不能改变建设格局的情况下,交警努力向管理要畅通,科学提高路口通行效率。潮汐式放行更合理,在对路口车流通行规律进行反复摸索后,交警针对早上出城车辆较多,下午和晚上回城车辆较多的特点,上午增加了北向南的放行时间,而下午则相应地增加了南向北的放行时间;做好路口渠化,优化红绿灯信号配时,为对付壕沟这个异形路口,科研部门人员专门对路口进行了科学渠化,合理安排5股车流依序进入2股车道中;合理的信号灯配时也大大增加路口通行效率。针对珞狮南路洪山区委至壕沟路口8处红绿灯,交管部门邀请专家用一周时间,对每日高峰时段对该路口流量进行监测,通过反复修正,根据不同时段交通流量特点,制定出相应的红绿灯信号配时比。

<< 前一页12后一页 >>
2009北京车展
卡宴卡宴
车模对人身侮辱说不车模对人身侮辱说不

北京车展热门新车价格预测

富二代相中兰博基尼富二代相中兰博基尼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吴慧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