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磊:上海通用最大贡献是全新运行模式成功
2010年04月29日 08:55中国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4月22日,美国财政部证实,通用汽车已还清对美国和加拿大政府的总计58亿美元的剩余负债。这意味着通用提前走出困境,并有望在今年实现盈利。

美国通用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爱德华·惠特克为此特意向上海通用的贡献表示感谢。上海通用总经理丁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作为合资企业的负责人,我对上海通用促进通用复兴的贡献感到欣慰。”

丁磊说,上海通用对中外母公司的贡献不仅仅是财务上的,更重要的贡献是运行模式。上海通用用业绩证明,在一个新兴市场中,上海通用全新的运行模式是能够取得成功的,能够带领企业克服困难,不断前进。

在去年四季度实现高速增长的基础上,上海通用今年继续保持了高增长态势,一季度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00%,销售超过23.5万辆,其中凯迪拉克同比增长了180%,别克增长了49%,雪佛兰增长了221%。今年1月上市的雪佛兰新赛欧[综述 图片 论坛]表现突出,上市3个月来,平均月销量达到7500辆左右。

与赛欧销量的稳定增长同步,雪佛兰的网络渠道得到了进一步优化。丁磊介绍,2009年底,三、四线雪佛兰网络数量占比不到30%,目前这个数字已经上升到52%,三、四线销售占比也由2009年的16.4%,增加到2010年的37.4%。他们计划在目前370家雪佛兰4S店的基础上到今年年底扩张到530家。

这些举措不仅是针对新赛欧的,更是在为整个雪佛兰品牌的壮大做准备。在此次北京车展上,上海通用最大的看点是雪佛兰品牌,不但在全球首发了概念车雪佛兰Volt[综述 图片 论坛] MPV5,在亚太区首发了概念车雪佛兰Aveo RS,还推出两款雪佛兰量产首发车型,分别是新赛欧两厢和全新Spark。

丁磊介绍,雪佛兰新一代Spark将会以进口形式进入中国,随后在上海通用量产。目前在上汽通用五菱生产、销售的老款Spark将以乐驰[综述 图片 论坛]为品牌名称,不再使用雪佛兰标志,而是设计一个全新的品牌标志。就此,凯迪拉克别克、雪佛兰三大品牌尽归上海通用,而上汽通用五菱未来的轿车产品将启用自主品牌

从目前看,上海通用旗下的雪佛兰品牌已经拥有中级车景程[综述 图片 论坛]、紧凑级车科鲁兹[综述 图片 论坛]、小型车乐风[综述 图片 论坛]、乐骋[综述 图片 论坛]、新赛欧以及紧凑级SUV科帕奇[综述 图片 论坛]6款车型。丁磊说,雪佛兰的型谱在中国市场还没有最终完善,未来两年会有更多的产品导入。他说:“雪佛兰是一个国际化的大品牌,上海通用会以国际化大品牌的标准进行品牌、产品规划,以及渠道和销售的管理,这是毋庸置疑的。”

截至今年4月上旬,雪佛兰在中国累计销量已经超过90万辆,其中2010年第一季度销量为110173辆,同比增长221%。

对话丁磊

到2020年电动车销售比例会占到5%左右

记者:本届车展新能源是一大亮点,您如何评价电动车的发展前景?

丁磊:新能源车是一个热门话题。新能源并不等于电动车,因为替代能源的探索一直都在进行,从过去的木材到木炭、到煤炭、到电、到石油、到化学能,到生物能。对于电动汽车,我认为首先必须要解决能量密度的问题。一公斤汽油里面含的能量比一公斤电池要大100倍,意味着一公斤汽油释放的能量要100公斤的电池才能释放出来。因此,我们需要提高电池效率,但是电池密度提高了以后,也会有安全隐患,目前的技术还不能彻底解决。上海通用在替代能源上做了几个方面的努力:一是改善传统的内燃机;二是提供混合动力产品;三是倡导以电动汽车和氢燃料电池车为代表的汽车电气化发展趋势,上海通用始终在践行汽车的绿色消费观念。

我认为真正衡量新能源是否普及,市场份额不是主要问题,有三个方面的标志更为重要:一是政府有具体的鼓励政策;二是汽车制造企业能够拿出成本上可以接受、技术上也可靠的新能源或者替代能源汽车;三是消费者、全社会能够真正倡导绿色消费。

从时间上估计,预计在今后10年内,即2020年内,新能源车投入实际使用大概在10%之内,到2030年我预计这个比例大概在30%至50%左右。就电动车而言,到2020年,销售比例会占到5%左右。

今年汽车销量预计超过1500万辆

记者:一季度1.6升车型市场份额出现了下滑趋势,一些厂家做了些调整,比如说产能向中级车倾斜,上海通用如何应对?

丁磊:这个市场应该说还没有下滑,增幅相对来说比较小一点,但我认为是一个暂时现象。如果形成一个长久的机制,如小排量车能够得到更大优惠的话,我相信消费结构会发生变化。上海通用目前在小排量车方面已经推出1.2L、1.4L,将来还有1.0L车型。排量并不是油耗的唯一指标。我们2.4L发动机的油耗仅相当于5年前1.8L发动机的油耗。

记者:您对今年汽车市场的走势作何判断,预期增长多少?

丁磊:2008年广州车展的时候,我基于对消费刚性和政府拉动内需决心的判断,认为市场并没有大家说得那么不好。

去年,中国车市高歌猛进,今年一季度发展态势也非常好,整个车市产量达到461万辆,用这个数字作为季度平均销量来估算全年,今年车市销量预计超过1500万辆。乘用车领域,去年一季度的产量是161万辆,今年的一季度在263万辆到285万辆之间,增长76%左右。因此我判断今年汽车行业,包括乘用车增长幅度达到20%应该不是太大的问题。

今年汽车市场的走势,还有三个不确定因素:一是整个宏观经济增长比预料快,不控制一下经济会过热,因而国家必然采取一些相应的措施来降温;二是房地产业的变化,首付房款不能低于50%及对第三套贷款房严厉控制的政策指向非常明确,房地产行业的变化会对整个经济运行产生较大的影响,其中包括汽车行业;三是国际经济还没有走向真正复苏,这会造成连锁反应,会对宏观经济造成冲击,然后会影响到汽车产业。

因此,我对汽车行业的态势表示谨慎乐观。上海通用会坚持对市场的快速反应,既要规避重大风险,也不会失去市场机会。

2009北京车展
卡宴卡宴
车模对人身侮辱说不车模对人身侮辱说不

北京车展热门新车价格预测

富二代相中兰博基尼富二代相中兰博基尼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