罢运为何频发 湖北云梦出租车集体"休息"
2010年05月08日 10:40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人民网武汉5月6日电 (记者田豆豆)5月3日至今,湖北省孝感市云梦县街头很难看见一辆出租车,取而代之的是满街欢跑的三轮车(当地俗称“麻木”)和类似景区与校园所用的电动载客车。“政府正在协调处理出租车罢运事件。”云梦县委一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截至6日上午,云梦县出租车仍未恢复运营。

“的士司机都说,现在出租车本就生意不好,一天10到20个小时下来也就赚百八十元钱,我们本来有很多意见,这时城建局又让好多电动车上街营运,对的士来说是雪上加霜。所以就集体‘休息了’。”一名云梦市民告诉记者。一名的士司机说:“当初政府刚上出租车时就以书面文件说好是2006年取消‘麻木’的,你看到现在满街的‘麻木’比以前还多,还有,孝感出租车公司的费用是每月200元左右,我们云梦却是380元每月,加上现在一直对出租车限气,我们过的什么日子哟!”

据了解,出租车罢运的主要目的,是要让政府解决4个问题,一是何时取消“麻木”;二是上调起步价,从现在的3.5元上调到4元,和孝感一样;三是下调公司的“份儿钱”,调到与孝感市一样;四是运营城市公共交通的车辆应该是正规化的,起码要有牌有证有保险。

云梦县政府表示,县里将组织治理非法运营三轮车,停止运营没有资质的电动车、调整出租车的计费系统、开展对营运三轮车的整治,这些措施得到出租车司机代表的认同,但部分司机仍质疑政府能否真正落实这些承诺。

据悉,近年来出租车停运事件屡见报端,今年福建、云南等地也相继发生出租车停运,为什么出租车罢运会屡屡发生呢?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乔新生分析道,出租车司机之所以容易“抱团”罢运,实际上是“垄断惹的祸”。一方面,我国大多数地区,出租车司机大都隶属于几家公司,容易为了自身利益联合起来;另一方面,垄断性经营的管理机构与一线职工之间在利益分配上容易产生矛盾,而当这一矛盾无法在内部解决时,一线职工往往把“问题摊在街面上”。此外,在垄断经营体制下,出租车等公共交通运输资源的数量是相对固定的,当公共资源无法满足公众的需求时,不可避免会产生“黑车”运营现象。而如果政府打击“黑车”不力,又将使出租车司机利益受损,引发新的矛盾。

如何解决这一问题,乔新生建议全国自上而下放开出租车运营市场,各地采用两到三年一次竞标的方式,面向全国出租车公司公开拍卖出租车运营权,同时允许出租车个体营运。在完全市场竞争的条件下,出租车公司和司机个人会主动提供更好的服务,理顺内部关系。

另一方面,应重新审视工会法,赋予劳动者必要的、合理的集体表达意见的权利,包括落实劳动者工资集体协商制度等,让某些群体表达合理诉求的渠道更加畅通。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田豆豆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