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调联姻PSA 新长安四大板块构建完成
2010年05月08日 15:21中国经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经过了6年的艰苦谈判,PSA(标致-雪铁龙集团)在中国的第二家合资企业终于有眉目了——5月6日,PSA与长安集团共同宣布,双方在中国成立汽车合资企业,并签署了意向书。

自长安集团于2009年11月从哈飞汽车手里接过与PSA谈判的接力棒后,长安在严格的保密措施下排除一切外界干扰,终于将备受关注的哈飞与PSA的合资项目最大化地推向了事实。更重要的是,长安将借此完成四大合资板块的完整布局,而在这背后,则是长安赶超上汽、一汽东风,登顶中国汽车集团排名的“野心”。

低调联姻

其实,在双方签约头一天的5月5日下午,长安集团即将与PSA达成合资合作协议的消息,已经从相关渠道传出,然而当时,双方依然实施着严格的信息封锁措施。《中国经营报》记者与长安集团多位人士联系时,他们均以“不知情”为由婉拒了采访。

协议内容在5月6日下午两点揭开了谜底,仅仅只有六句话的官方信息显示了双方对于此事的谨慎态度。双方表示:“中国长安汽车[10.69 -2.73%]集团和标致-雪铁龙集团就在中国成立汽车合资企业签署意向书;双方各持有50%的股权。合资企业将生产环保的轻型商用车和乘用车;新的合资公司与双方现有的合资公司互补发展,不会产生直接的竞争;合资企业的建立和运营将完全遵守中国相关法律和法规的要求;具体事宜双方还在协商中。”

“具体投放什么车型,双方都还在谈,所以我们披露的信息文字很少,只有六句话,很多东西说多了也不好。”PSA(中国)一位内部人士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

不过,我们还是能够从协议本身看出一些问题。早在2007年,PSA曾与哈飞汽车签订过一个谅解备忘录(2009年11月,长安收购哈飞后,长安接手了原来由哈飞负责的与PSA的合资谈判),双方准备生产及销售10座以下商务车。但从长安与PSA刚刚签署的合资意向书看,双方未来生产的车型不但包括商用车,还包括乘用车。“开发乘用车这块是与此前协议的最大区别,但是我们也会考虑到双方现有合资企业的利益,也就是说,我们的产品将尽量不与长安福特的产品发生冲突,也尽量不与神龙汽车的产品发生冲突。”上述PSA(中国)内部人士表示。

有汽车业内人士分析,为了避免冲突,长安与PSA成立的新合资公司将会考虑投放标致107[综述 图片 论坛]、雪铁龙C1等入门级低端车型,以及标致607[综述 图片 论坛]、雪铁龙C6[综述 图片 论坛]和SUV等高端车型。这些都是目前长安福特和神龙汽车很少涉及的细分市场车型。

恋爱长跑

PSA与长安集团达成合资意向性协议,标志着PSA历尽7年长跑之后即将在中国拥有第二个合资伙伴。

早在2004年,哈飞汽车与亟待在中国提升市场份额的PSA开始接触。彼时,PSA全球利润处于下滑状态,而在中国市场上PSA与东风汽车[5.59 -4.44%]的合作也并不顺畅(2004年,东风与PSA合资成立的神龙汽车公司亏损约10亿元)。但就在哈飞与PSA商谈合资之时,东风汽车却一直向PSA施加压力,于是,哈飞与PSA的谈判断断续续地拖了两年多并无任何实质性进展。

峰回路转的契机来自于PSA新管理层的上任。2007年初,斯特雷夫就任PSA全球CEO后(2009年6月,已由菲利普瓦兰接任),在他的主导下,PSA与哈飞的谈判进程开始提速。斯特雷夫在几个月内连续多次秘密访华,短短几个月谈判就取得了突破性进展。2007年 6月29日, PSA与中航二集团(哈飞母公司)和哈飞汽车签订了旨在研究共同组建合资公司可行性的谅解备忘录。

然而,谅解备忘录签订之后,哈飞与PSA的合资合作却陷入了停顿状态。东风汽车出于干扰PSA和哈飞合资等因素的考虑,甚至一度准备并购哈飞,而当时,哈飞汽车也面临着母公司中航二集团将其打包出售的命运。一系列不可预测的情况下,最终哈飞与PSA的谈判止步在谅解备忘录阶段。

到了2009年11月,长安重组哈飞和昌河之后,成立新的长安集团,自然而然地,长安也接替哈飞并开始与PSA开展后续谈判。PSA则一直沿用原来与哈飞谈判的团队,力图用这些熟悉双方谈判细节的人士尽快推进项目的落地。

也许是出于尽量避免受东风干扰等因素的考虑,长安与PSA的谈判进展始终被捂得密不透风,直到现在,外界才终于一睹双方未来战略的真容。而对于长安与PSA新签的协议,东风汽车方面的表态则显得十分谨慎。“目前我还没有得到具体的情况,也没有看到具体的协议,所以现在不便对相关事件进行表态。”东风汽车公司党委工作部周密表示。

四轮驱动

牵手世界排名第六的PSA集团之后,长安集团的合资板块力量无疑将得到有力补充,而这也是长安一直以来梦寐以求的状态。

此前,长安集团已经与福特铃木分别组建了合资公司,然而,长安集团总裁徐留平对合资板块的发展状况并不十分满意。目前,长安集团合资板块中最核心的合作伙伴是福特汽车,然而福特最近几年在中国的发展却远远落后于通用、丰田等竞争对手。福特汽车副总裁、亚太区总裁韩瑞麒对《中国经营报》记者坦承:“前几年我们的重心在于调整北美业务……不过,今后我们将会把更多的资源和精力投放到亚太和非洲市场。”

在福特加注中国市场之时,长安集团也正在谋划与马自达单独组建合资公司(目前马自达长安福特马自达工厂生产)。目前,该构想已经得到了福特汽车的支持。福特汽车在2008年年底减持了马自达股份之后,已经将重心更多地放在福特品牌,这让马自达逐渐萌生“退意”。长安马自达销售公司的一位人士表示:“长安和马自达的新合资公司成立之后,马自达肯定会引入生产更多的产品。”

除了福特和马自达之外,长安还要解决铃木的问题。目前,铃木在中国建立了长安铃木昌河铃木两个合资企业,但是两个企业的发展都不尽如人意。在新长安集团成立之后,徐留平就开始着手对这两个合资企业进行调整,据了解,目前长安已经有了昌河铃木和长安铃木的整合计划,虽然不知具体细节,但据长安集团内部人士讲,整合的主旨就是推动两个合资公司在产品、产能和营销渠道上的融合。

如今,牵手PSA之后,长安又多了一个合资板块上的重要棋子。“与PSA合资不仅能让长安集团在与东风汽车的对抗中占据优势(2009年,长安集团产销量排名在东风之后列第四位,2010年,长安明确提出要在产销规模上全面超越东风),更能让长安在日系重兵盘踞的华南市场拥有一个支撑点。”据长安集团内部人士透露,哈飞汽车在2007年建成了深圳基地,“该基地将会从哈飞汽车中剥离出来,用于与PSA合作的项目。”在华南市场相对处于弱势的长安集团,迫切需要用PSA去冲击那块十分重要的市场,毕竟占据全国销量三分之一的华南市场,对于长安实现“登顶中国汽车集团排名”的“野心”有着巨大的帮助。

相关专题:

长安与PSA签署合资协议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综合报道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