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丰田冯兴亚:我们更多的时候是在反思自己
2010年05月13日 06:47中国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品质标准的判断上,丰田有一个新的说法,即不仅要符合当地市场的法规和技术标准,更要倾听消费者的声音,从消费者自身的角度进行判断。这就赋予了CQO(首席质量官)一个特别的职责,就是根据消费者的反馈快速作出反应,敦促当地完善产品质量体系。”近日,广汽丰田执行副总经理冯兴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丰田来讲,召回危机会转变成一场产品品质的自检运动,是一个提高品质标准的契机。

一个多月前,冯兴亚前往日本丰田总部,参加了丰田第一届全球质量特别委员会会议,同去的还有丰田中国总经理加藤雅大、副总经理曾林堂一汽丰田常务副总经理田聪明。作为丰田在中国的4位CQO,他们与来自全球的11位CQO共享了很多信息,也提出了一些品质改善的设想。此次会议的目的在于对丰田的产品质量监管体系进行整改,改变以前“亡羊补牢”的方式,构建一个可以“防患于未然”的监管体系。

“丰田因为在美国市场的召回问题,对全球的品质体系做了全面检查。这相当于一次彻底的体检,使得其品质保障能力上升到一个新的水平。在会上,大家都非常认真,并没有把原因归于外部,更多的时候是在反思自己。”冯兴亚说。

尽管丰田召回事件并未涉及广汽丰田的产品,但同属于丰田系,广汽丰田不可能置身事外。更何况,丰田危机几乎影响了整个日本汽车产业,在中国,对日系车的不信任感在加剧,网络上的质疑声也不绝于耳。一场深刻的自我反思是必要的,而合资企业如何在这样的舆论氛围中走出困境,则是必须要面对的课题。

据了解,今年年底前,丰田将在长春、北京、天津、成都、广州和上海设立6个技术分析室,直接负责接收和分析消费者反馈的信息,对汽车产品进行严格的质量监测。广州是广汽丰田的大本营,而广州工厂是丰田在全球引以为傲的环保工厂,曾一度被视为丰田全球的标杆,在质量体系上自然更要从严要求。

“这对中国市场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在丰田进行全球质量检查、展开品质提升运动的同时,广汽丰田的产品品质可以得到进一步提高。”冯兴亚表示,广州的技术分析室将发挥质量信息收集系统的作用,提升对客户投诉的反应速度,使问题可以得到迅速解决,并可以在最短时间内将重要信息反映到丰田总部。

在今年第一季度C-NCAP汽车碰撞实验中,广汽丰田汉兰达[综述 图片 论坛]以46.6分获得五星评价。此前,雅力士[综述 图片 论坛]和凯美瑞[综述 图片 论坛]也同样以高分获得五星,后者则创下了C-NCAP实施以来的最高分。这也使得广汽丰田成为唯一一家全车系获得五星评价的企业。

“五星安全之家”是广汽丰田今年极力宣传的主题,企业希望通过传递这一信息,来展现其品质保障能力。更重要的是,广汽丰田打造了通畅的渠道,能将所有顾客的意见及时反馈到生产、销售和售后服务等流程中去,以使各项质量提升活动更有针对性和更完整。

让消费者有安心感,是广汽丰田致力于打造的品牌核心价值。此前,丰田在中国市场上也曾暴露过一些问题,如危机公关方式欠妥、处理问题效率低下、不积极面对媒体等。这也造就了丰田孤傲冷漠、不够人性化的品牌形象。一旦危机来临,消费者就会纷纷倒戈,寻找与心灵更贴近的品牌。

将“安心感”作为品牌价值核心,是广汽丰田对丰田在华形象的重新塑造。安心感是消费者内心的真实感觉,不是企业喊两句“尊重消费者”的口号就能实现的,它取决于企业处理质量纠纷的态度和解决问题的效率。这一步如果走得好,对丰田在华品牌好感度的提升,能够起到立竿见影的作用。

一位业内人士认为,对于一家合资企业来说,在它要去承担众多指责的时候,能主动反思而不是去辩驳,已经是个不小的进步。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