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虎中国区总经理狄思豪:我要祝吉利好运
2010年05月13日 07:30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对于吉利收购沃尔沃,我要说:祝吉利好运!从路虎被塔塔收购的例子来看,结果非常令人满意。塔塔看中的是路虎的前景,购买的是路虎的未来。这两年,路虎一直保持着有序的管理和良好的财务状况,因此,塔塔对我们的收购是十分成功的。”近日,路虎中国区总经理狄思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

在刚刚结束的北京车展上,人们对沃尔沃没有和吉利联合参展惋惜不已,正如不少人希望在捷豹、路虎展台上看到印度塔塔集团主席拉丹·塔塔一样,现实让他们失望了,这位印度资本大腕至今未曾踏入中国。2008年,塔塔成功主导了对捷豹、路虎品牌的收购,但其生产的全球最便宜小车Nano却成为人们的笑柄。也正是因为塔塔造廉价车的身份,人们起初一点儿也不看好这场并购生意,但随着捷豹、路虎去年开始盈利,塔塔的做法被证明是成功的。

狄思豪是这场“小鱼吃大鱼”故事的见证者。他于1996年加入路虎,两年前的夏季,也就是塔塔收购捷豹、路虎之后,他被调往中国负责在华业务。他对路虎被收购后的运营情况了如指掌,也对中国企业的实力有所了解。

狄思豪认为,塔塔收购路虎并不是一个亏本买卖。“在汽车行业,收购是为了什么?首先是为了品牌,其次是为了车型和技术。塔塔看中了我们未来的新产品研发计划,也看到了我们的业务规划,所以才买下路虎品牌,并保证给予我们充足的资金投入,同时也允许原有的公司管理层保持对公司的控制。”

“路虎是一个小规模企业,其优点是非常灵活,能够根据市场的变化迅速进行产品调整。”狄思豪说,“去年第四季度,路虎开始盈利,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全球经济回暖,中国率先恢复,随后英国、美国等成熟市场热度也有所回升;二是我们在去年推出了2010款新车,将技术、性能和豪华度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得到消费者的热捧,同时也推动了我们在全球的销售。”

狄思豪表示,塔塔保证了路虎小众高端品牌的特性,同时也没有对路虎进行成本控制。“我们关心的不只是成本,还关心如何更好地管理我们的销售收入。一方面,我们要确保在技术上的领先;另一方面,也要通过对技术的投入,保证消费者的花费是值得的。”

尽管狄思豪表示他除了祝吉利好运外,不想发表任何观点,但他对塔塔收购路虎的感触,或许就是对吉利最好的建议。“对于我们来说,不能简单地去控制成本,而是要绞尽脑汁让我们的产品有足够的吸引力,吸引那些高端消费者来购买。我们必须让人们意识到,虽然我们的价格很高,但是物有所值。”

路虎一直在通过全面的性能、全地形通过能力,以及在细节上顶级奢华的特点来吸引关注度,狄思豪表示,这也是路虎在SUV市场中始终保持领导地位的原因。他认为,提高产量是一个比较复杂的过程,因为这不仅涉及到整车生产线上的生产量,同时也影响到供应链,取决于供应商能不能以同样快的速度提供足够的零件,不能为了提高产量而降低供应商的水平。

狄思豪说,随着路虎在中国市场规模的扩大,路虎决定在华设立销售公司,目前在与现有的进口代理公司进行谈判,正处在一个过渡的进程中。大概今年年中,销售公司将正式运行。

“路虎在华成立销售公司的主要目的是,直接管理中国的销售网络,这意味着客户在全国任何一个销售网点得到的服务都是一致的。建立一个有效、有能力的经销商网络,不仅能推动我们的销售,同时也能帮助我们打造一个强有力的品牌。”狄思豪说。

今年第一季度,路虎在华销量接近5300辆,同比去年增长了192%。去年,中国销量大概占路虎全球销量的10%,中国已成为路虎仅次于英国和美国的第三大市场。“中国消费者是我们所了解的全世界对路虎品牌最热情、支持度最高的消费群体,很多消费者为拥有这样一个品牌而感到骄傲。”狄思豪说。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