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冈副社长河村贤整:光冈或将在中国国产
2010年05月13日 07:44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我们在用三款车型测试中国市场,以今年北京车展作为宣传突破口,让中国消费者来亲身体验和评价。我们也考虑几年后在中国国产,这是我们的终极目标。”日前,日本光冈汽车株式会社副社长河村贤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达了光冈开拓中国高端个性化汽车市场的愿望。

光冈是日本的一个小众品牌,因其专注于打造个性独特的高级车型,以稀有的生产数量、罕见的手工技艺来开发个性化市场而闻名。作为日本最小的独立汽车制造厂,光冈是唯一一家制造手工跑车的。在世界范围内,这种手工小厂也只有欧洲才有。

在今年北京车展上,光冈高调亮相,展出了旗下最具代表性的三款车型:其中超级跑车大蛇3.3L版及3.5L机械增压版售价148万元和189万元,2.0升折叠硬顶跑车女王售价66.8万元,4.0升折叠软顶跑车嘉路售价99.8万元。据悉,这三款车型将由光冈的中国总代理大成广和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引进销售。

河村贤整介绍,光冈有40多年的造车历史,属于日本家族企业。很早以前,光冈的主业是经营欧美高档车,在日本开了20多家连锁店,经营的车型包括宾利兰博基尼法拉利等。在进行主业运营的过程中,光冈发现,客户对欧美车型感到腻了,希望开更具个性的车,于是突发奇想,开创了改装车业务,并逐渐演变为一家汽车生产商。

“不管是从品质、性能,还是从历史悠久性上讲,欧美高端车企业都有着非常高的地位,但人类需求是千变万化的,有些人对知名品牌感到厌倦,于是他开始追求个性化,这种情况是普遍存在的。也许在100人当中,有95人不会关注光冈,但只要5%的人有需求,光冈就能活得很好。”河村贤整说。

1987年,光冈开始制造“光冈”品牌的汽车产品,一开始以改装车为主。“从1987年至今20多年里,无论从安全、舒适度,还是从法律法规上,我们都维护了其他[综述 图片]厂家的名誉。”河村贤整说,不管是日本还是其他国家的汽车厂,他们都支持光冈改装,没有一家提出过异议,因为光冈是“车痴”,这一点让光冈更容易得到支持。

迄今为止,光冈已生产改装了1.7万辆汽车,平均一年800辆。1996年,光冈的Zero-1获得日本政府型式认证,10年后,Zero-1的换代产品命名为大蛇。这款车也成为由底盘到车身均为光冈自主开发的“全自主车型”。

“光冈卖了很多像法拉利这样的超级跑车,但客户不满足,想要外形更酷的车辆。于是我们根据大蛇的原型打造了一款车。”河村贤整表示,这是光冈唯一一款全自主车型,从2006年至今,大蛇已经累计销售100多辆。他还提供了一个参考信息,4年来,日本5家兰博基尼店的总销量不到80辆,可见大蛇在日本的畅销。

“大蛇的原型,不是现实生活中的蛇,而是日本神话传说中的八歧大蛇,其在日本人心目中就相当于中国的龙。”河村贤整表示,“大蛇是古典造型车,它体现的是最原始汽车的美,如果法拉利兰博基尼是三好学生,那光冈的大蛇就是调皮的坏学生,这是光冈寻求的生存道路。”

河村贤整表示,光冈即将在北京建立第一家展厅,未来还将在上海建第二家。对于光冈在中国的预计销量,他们很“保守”地制定了一年50辆的销售目标。河村贤整甚至希望,几年后,光冈就能在中国生产。

按照我国法律要求,国外企业在国内建整车厂,必须采取合资的方式。河村贤整表示,光冈无论如何都会遵守中国的法规,满足所有条件来实现国产,因此也会考虑寻求中方合作伙伴。

“光冈是一个‘车痴’,我们维持手工生产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不想提高产量,因为产量一旦提高,就有亏损破产的可能。光冈不会进行盲目的投资。”河村贤整说。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