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数字化改造服务体系——一汽-大众“透明车间”正式开工
2010年05月14日 11:11汽车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4月26日,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在成都成功举行了一汽-大众品牌“透明车间”启动仪式。“透明车间”是用数字化改造汽车服务产业的一个范例,它将大大提升一汽-大众售后服务体系的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

在对车辆进行维修保养的时候,车主最担心的就是自己的车是否被“虐待”了,维修进程如何?能否早点完工?据了解,一汽-大众“透明车间”管理系统是一套以解决用户这些担心为出发点,以提高4S店运营质量为目的的数字化管理系统。该系统利用国际先进的流程量化管理思路,结合看板式管理方式,对经销商售后服务流程进行了电子化管理、统计、分析;通过“数字”实现维修服务过程的全透明,将用户的不满意度降到最低点,并通过“数据”管理消灭服务过程中的盲点和工时损耗,实现车间管理的精益化。

当用户将车开到4S店大门口的时候,服务接待人员的电脑显示器便会跳出该用户的姓名,乃至以前进行维修的信息,以及曾经的要求。这不仅消灭了接待人员的“健忘症”,也让车主备感被尊重的荣耀。进入等待区后,车主可以踏踏实实地看电视,或者上网查看自己的股票,而不必不时地跑去问服务生:“我的车几点修好”?因为一个硕大的电子显示器显示着每辆车的维修进程,甚至比机场的航班显示器提供的信息还详细。

然而,维修人员并未因此变得更加忙碌,因为在他们开始工作前,已经有人根据前台的指令为其备好了零部件,他只需要扫描一下派工单上的条码,就知道自己该干什么,在什么地方干了。主管也不用根据经验向不同的工位派工,因为在电脑系统中清晰地记录着哪个工位有空闲,因此他更多的精力和经验将用于提高维修、保养的质量,并能够腾出时间来接待那些喜欢对维修刨根问底的车主了。

来自成都经典的经销商说:“通过对接待时长、维修时长、质检时长、车辆清洗时长以及交车时长的全面统计分析,为压缩非生产性时长提供了有效依据,也为调整各工序间人员及设备资源提供了数据支持。通过对维修服务过程的工位利用率、劳动利用率、维修效率的统计分析,以及对不同维修技师实施相同维修项目效率的差异分析,可以帮助经销商有效地提高维修效率,提升维修盈利能力。当然,车间调度人员可以随时掌控车间各个工位的使用状态和维修技师的忙闲状态,及时对车辆进行派工安排,大大提高了车间维修效率。”

据悉,老板们对此也相当欢迎,来自全国50家经销商的代表参观了在成都正式投入使用的“透明车间”,一汽-大众销售公司副总经理石涛、副总经理钱智等专程从长春到成都,主持并参加“透明车间”的启动仪式。据钱智介绍,计划今年先在全国50家经销商推广“透明车间”,然后逐步覆盖整个一汽-大众品牌的服务系统。

石涛说:“这是一汽-大众百万辆工程的一部分,其目的就是提升服务体系的整体运营质量,以适应每年100万辆的销售规模。”据悉,一汽-大众正在推进其雄心勃勃的年产销100万辆轿车计划,要在2~3年内实现这一计划,营销体系能力将成为其中关键的一环,数字化无疑是提升服务水平的重要手段。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管学军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