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伯乐:后国际金融危机时期的汽车思考
2010年05月14日 17:38汽车与安全 】 【打印共有评论0

各位嘉宾,各界朋友,我今天以一个汽车界业内人士的身份,从行业全局性的问题与大家做一个交流。

国际金融危机刚刚平息下来,但总体说来还不是很稳固,应该说还有不确定的因素。金融危机到次贷危机到债务危机,我们现在又遇到了自然灾害,甚至于火山爆发,这些都对各个方面产生了影响。

全球都在关注的丰田汽车召回事件,一个老的名牌汽车企业居然发生了这样之大、范围之广的问题,一下子成为了世界级的热门话题。应该说汽车召回是产品质量和对用户负责任的一个承诺,现在我们恐怕还不能断言丰田汽车的这个案例。但是,它给我们的警示是清晰的,这个案例反映了至少存在四个方面的问题:一是产品设计,第二是制造环节,第三是营销阶段,第四是售后服务。

从产品设计来讲,无论是主动安全还是被动安全,都要经过无数次的碰撞和验证。从制造商来讲,工艺流程是否合理,配件供应商是否负责人等这问题时时刻刻都不能掉以轻心。再从营销阶段来说,企业营销要了解自身产品的性能、特点。不光宣传拥有好的配置和先进的技术,而应该突出介绍企业的特色、产品的特色和使用的特色,不是一般性的介绍企业的历史有多久,资产有多大,收入有多好,更重要的是把产品的真实度介绍出来。最后就是售后服务,很多事情我们可能跟踪用户不到位,错在了售后服务的环节上。服务到位很重要,服务不到位,再好的理念[综述 图片 论坛],再好的方法,仍然是解决不了问题的。因此说,从丰田案例来说,这个警示是非常清晰的,包含了这样的四个方面,而不是简单的产品问题。

我认为汽车企业应有五个必须要做到:第一,我们必须正视产品质量,产品质量是我们的生命,是企业的一个很重要的方面;第二,我们必须反复验证,不能一劳永逸,在不同的情况下,要做不同的验证;第三,必须预警在先,有什么问题了,要赶快发预警,赶快排除隐患,做到万无一失;第四,必须德艺双全,企业的技术是高超的,手艺是高超的,品牌、公德也应该是一流的,这才叫德艺双全;第五必须要给自己有一个正确的评价,不能被赞扬声或者说批评声左右,我就是我自己,我要做好我自己,这是很重要的。

那么,在后国际金融危机时期接下来我们要思考什么?我们要如何看待2009年中国汽车跨越1000万辆?这是一个光辉业绩、是历史光辉的一页,但是,我们不能光看这一千万辆的数量级概念。同样是一千万辆,我们中国的汽车同国外的汽车,特别是发达国家的汽车来比较还有深层次的思考。比如说,车型、品种,当然最关键的差距是在关键零部件的核心技术,这一切如何来掌握好?我这里有一个数据,2004—2009年我们中国的汽车主动召回是211次,涉及车辆321万辆。2009年,我国共实施汽车召回57次,涉及车辆136.482万辆,这是相当大的一个数字,应该说占到当年产销的很大比例。其中国产汽车召回29次,涉及车辆128.34万辆,进口汽车召回28次,涉及车辆8.14万辆,总共涉及33个企业,这足以看出来,我们的汽车到底是个什么状态。我们应该认真对待自己产品的状况,解决好产品当中的具体问题。除此,市场方面,我们还应该警醒三农市场,农业、农村、农民,我们要怎么样开发生产真正符合三农需求的各类产品,而绝对不是把汽车像家电一样销到农村去了事。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