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汽车:把题材玩儿到极致
2010年05月14日 17:37汽车商业评论 】 【打印共有评论0

看看人气一直不减的中兴展台就知道,这家把军旅题材玩到极致的汽车制造商,显然已经作为此次北京车展的一个异数,让更多媒体和观众记住了它

ABR记者 马蕾

每年奥斯卡评选最佳影片,如果某种类型片特别扎堆儿,那八成会奖项旁落,原因大概就是人们常说的审美疲劳,同样的东西太多,感觉也就变得麻木和模糊了,就如同刚刚过去的北京汽车大展,到处都是浓重的彩妆、苗条的身形、妩媚的眼神,一开始还铆着劲儿端着相机大拍一通,几个厅走下来,连开镜头盖儿的兴致都偃旗息鼓了。

这时候,那些避开正面竞争、独树一帜的风格往往容易跳脱出来,异于常规的形态反而更容易成为聚焦点。

在北京新国展E2厅,深陷此起彼伏的劲爆动感音乐里的《汽车商业评论》记者,就是被一首唱腔浑厚有力的《咱当兵的人》吸引到中兴汽车展台的,开始以为只是播放的背景音乐,到了跟前儿才发现,被一群观者和闪光灯包围的不只是这家汽车制造商颇具个性的展车,还有一支正在现场表演的退伍老军人组成的合唱团,笔挺的腰杆、庄重的制服和雄浑的嗓音,与宛如绿色军营的展台搭衬,让人一时间从之前带着脂粉气的喧嚣中抽离出来,竟油然升起一种家国情怀。

与大多数在科技、环保、安全等汽车产品本身特点上下功夫并争相邀约名模到场助阵的参展企业不同,中兴汽车展台别出心裁地以军绿和迷彩搭建出浓重的军营风格,模特也都是一水儿的职业军人,以军车为主要诉求的SUV和皮卡产品错落有致地摆放在展台各个位置。

针对现代化战争特点推出的战地实战车型天虎突击车、以威虎[综述 图片]为平台进行专业改装的军车拓展车型中兴爬山虎[综述 图片]等等,不仅交待出其中国人民解放军汽修厂的“前世”、海外军事用车出口主力的“今生”,还让过去形象模糊不清的企业及产品形象变得更透彻和清晰了——那就是强悍、越野和军车品质。

看看人气一直不减的中兴展台就知道,这家把军旅题材玩儿到极致的汽车制造商,显然已经作为此次北京车展的一个异数,让更多媒体和观众记住了它。

作为海外军车市场的宠儿,尽管中兴在中国以外的市场拥有更高的品牌形象和知名度,特别是威虎产品在东南亚、非洲国家和地区受到追捧,但之前并不擅长于“推销”自己的它,很长一段时间游离于主流车企的声音之外。

如果据此认为这只是中兴为吸引眼球扩大知名度而制造的噱头,那还真低估了这家地处保定的中国第二大皮卡制造商。

事实上,“行伍出身”的它从未放弃对中国军队和国防建设的关注,除了多次赞助CCTV军事题材纪录片的拍摄,还参与到军民共建活动中去,现在中兴内部筹备了一个秘密小组,专为现代化战争中扮演重要角色的研发突击车而设立,这种车型在不少国家军方已经大量普及,但中国却鲜见其身影。

中兴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张超希望在海外以军车品质站住脚的中兴汽车接下来能为中国军队的机动性建设作贡献,而这是中国汽车制造商尤其是自主品牌企业的责任,与企业大小、利润多少无关。

显然,这家已经有60年历史,曾以“四万八千八,田野开回家”的广告语被广为传颂,在海外市场开疆拓土却又在后来发展中一度蒙尘失声的汽车制造商现在很清楚自己的根基在哪里,不像很多将触角四处伸展的企业,它无意于大而全的形象,而是将那抹带有浓重军绿色的强悍和越野风格重新强化出来,成了自己的魂魄和方向。

《汽车商业评论》认为,作为一家在中国汽车行业知名度尚不占优的企业,中兴汽车在北京车展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发言方式和在一场公众事件中增强曝光点的真谛,它有效地传递出企业的理念[综述 图片 论坛]和形象,而一旦这个形象被大众记忆并认可,其延伸至民用市场的影响力也会为中兴汽车未来带来新气象。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