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亿购锂电池厂 仰融曲线挺进新能源汽车
2010年05月17日 07:56南方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南都记者 杨彩芳 “这几个月接到的订单就比以前增加了20%以上。”负责佳贝思电池销售的张丽娟(化名)说,自从被仰融掌控的香港正道集团 收购以来,洽购产品的销售电话陡然增多。“这一个多月来,因为与香港正道集团谈收购,令我们这个民营小企业在全球知名度提升。”

仰融1.8亿元全资收购

正道集团主席及行政总裁是汽车界颇受争议的风云人物仰融,正道集团主要从事汽车销售及提供维修服务、物业发展、经营室内游乐场、生产及销售汽车车桥,以及投资控股。

仰融回国造车收购锂电池企业曲线挺进新能源汽车行业,这在锂电池供应商中掀起巨澜。

上周,香港正道一纸公告将其国内造车计划透露一角。该公告称,公司将以1.8亿元收购动力电池公司———佳贝思绿色能源,该公司位于浙江省,专职研发制造新能源车所需的电能动力总成。

该公告后,正道集团股价三个工作日内大增20%。

“我们双方只是签订了一个意向合作方案。”佳贝思绿色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闻人红权称,由于目前须遵守证监会相关的保密条例不方便细谈双方合作内容。

正道集团此次收购方式为向佳贝思发行5.716亿股代价股支付,股份占扩大后股本的8.32%,每股代价股发行价为0.358元。

正道承诺,将对佳贝思进行产能扩充,并计划将佳贝思基地作为正道集团开发混合动力汽车的高端动力电池基地。

据收购协议,正道获卖方保证,截至今年12月底之财政年度,佳贝思经审核除税后溢利将不少于1000万元。

名不见经传的佳贝思

佳贝思虽只是一个小民企,由于其生产的锂电池属高科技产品,目前国内的汽车大户一汽二汽是佳贝思的主要客户,他们采购佳贝思锂电池应用于新能源客车。

据了解,成立于2007年的佳贝思,产品已打开二十多个国家及地区的汽车生产商、汽车有关零件生产商及经销商之门。

佳贝思绿色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闻人红权称,国内锂电池业正处于起步阶段,在南方,比亚迪等锂电池名气较大。其称,除了一汽二汽外,公司正与北汽福田进行新能源锂电池的洽谈。

在 一辆新能源汽车中,电池的成本占其总成本的50%左右,正道收购电池厂,意味着能掌控50%的核心技术成本控制权。他透露,佳贝思已拥有一项在内地注册的 锂离子动力电池及其制备方法的专利权,截至2009年12月31日,该公司资产净值为1791万元,2009年盈利158.8万元。

仰融国内造车三部曲

正道方面称,在这项收购案完成后,正道集团将利用佳贝思的资源,针对新能源汽车电池生产成本、品管、电池与电动马达技术创新方面,进行更为紧密的全球合作。

按照仰融的造车计划,2012年开始在美国亚拉巴马州与中国沈阳建立生产基地,同步投产进军国内外市场的混合动力新车

正道集团内部人士坦承,“正道造车以混合动力为基础,而动力电池是混合动力系统一个不可缺少的部分。收购佳贝思意在利用其强大研究及开发(研发)实力。”

正道承诺将向佳贝思注入至少1亿元,作为其扩大产能的营运资金。

业内人士更多认为,仰融收购佳贝思看似为混合动力技术做储备,但更多的是曲径通幽,为下一步更多的资本运作打前阵。

该分析人士认为,按照仰融最初的计划,其将在正道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的基础上,将在国内收购三家以上的A股公司。三家公司为正道汽车的子公司,其中,三个子公司中,地方政府将拥有20%的股份。

除了资金通道,仰融中国造车的另一条必经之路是整车目录,确切地说是轿车目录。

按照中国相关规定,没有轿车目录,仰融造车属于“非法”。仰融的解决办法是,“已经谈好的三个地方政府,一个有目录,两个没有目录。有目录的生产整车,没有目录的作为核心配套生产基地,未来出口到美国组装。而佳贝思则只能算是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主要一环。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