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09财年扭亏为盈 消抹召回余波仍需投钱
2010年05月17日 08:46南方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南都记者 林憬文 实习生 张莹莹

丰田汽车日前发布2009财年(2009年4月-2010年3月)报告,丰田公司实现扭亏为盈。上一个财年,丰田汽车因金融危机冲击出现17年来首次年度亏损;今年2月,丰田又遭遇高达800万辆的全球召回。

尽管“噩梦连连”,但丰田仍然在过去一年取得1475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09亿元)营业利润。其扭亏为盈除了成本节省策略外,丰田汽车在海外顺应当地政府的工业发展需求的努力正呈现出实际回报。

成本控制取得成效

据丰田财报,包括日野和大发在内丰田集团2009财年营业利润达到1475亿日元。而其销量为723.7万辆,同比下滑了4.4%。

日本媒体报道称,“各企业在金融危机下大力推行资金削减计划。”在今年1月开幕的底特律车展上,记者曾目睹丰田甚至把金融贷款广告直接放在展台中央,以吸引更多汽车爱好者。

丰 田汽车扭亏为盈更得益于营销和生产成本控制。野村证券分析,“丰田混合动力车型普锐斯[综述 图片 论坛](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和凯美瑞[综述 图片 论坛](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先后在中国投产,这不是为了什么行业优势先发制人”,在其看 来,在丰田全球的战略目标中,更看重因为帮助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带来的政府助力。“中国政府自然会投桃报李,丰田在雷克萨斯对中国的进口业务单车利润超过2 万美元,丰田合资伙伴对此视而不见也是一种默契。众所周知,奢侈轿车和汽车金融是汽车行业盈利最丰厚的两个子行业。”

召回影响尚未完全体现

在 分析丰田扭亏为盈时,一位营销人士指出,丰田今年2月召回事件的经济影响现在还没有完全体现出来。招商证券分析师曾算过一笔账,召回一台车对丰田的直接经 济损失为25—40美元,以800万辆车计算,直接费用为20亿—32亿美元。其后期所做的全球促销活动及广告营销投入则将远超直接经济损失。

事实上,虽然消费者对于丰田事件的态度已经趋于平缓,但是丰田在全球促销力度却未敢有丝毫的减弱。丰田汽车上周宣布,丰田此前两个月在美国市场执行的一系列促销优惠措施将延续至6月1日。而其在中国市场的零利率等优惠活动也依然在持续当中。

大量促销令得丰田3月份全球汽车产量增长近一倍,增长96.7%,至773297辆,从销量上看已完全抵消全球召回带来的不利影响。

相关专题:

丰田因引擎缺陷召回27万问题车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