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淹广州城的教训 交通规划落后国际标准
2010年05月18日 07:32北京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水淹广州城的教训 交通规划落后国际标准

5月7日,一场暴雨让广州35个地下车库变“水库”,5月8日,12个小时之内,广州降雨量超过213毫米,市中心城区严重内涝,内涝点达到118个,其中89处为新增内涝点,44处严重水浸。全市共有87个镇(街)受淹,38间房屋倒塌。

2009-2010年,广州市安排了9亿元资金对中心城区228个较严重的水浸街“黑点”进行整治,已完工176个工程项目。然而,这些防御工程,在遇到几十年一遇的降水时,几乎完全失效。

据专家分析,目前城市防灾标准定得比较低,广州老城区排水管道设计标准多为一至两年一遇,即便是新城区的排水管道也是按3年一遇的标准建设,这都是沿用前苏联模式的结果。前苏联位于高寒地区,大部分地区降水较少,排水系统设计上较为保守。但是令人吃惊的是,同样是这位专家认为,“这个标准不可能无限制地提高,因为提高太多的话,一方面会使投资增加非常大,会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另一方面也会挤占大量的地下空间。任何一条排雨管道我都要做到百年一遇,那是不可想象的,你就等于说我100年可能用上一回,剩下的时间管子扔在那儿也是一个巨额浪费”。也就是说,只能按两三年一遇的标准来建设排水系统。《国家综合减灾“十一五”规划》要求:着力提高城市和山区应对极端天气事件的能力。那么两三年一遇的标准是无法应对极端天气的。

同样,在城市交通规划中也一直笼罩着前苏联标准的阴影,我国有上百个城市声称要建设国际化大都市,但是在城市交通规划指标上远远落后于国际标准。我国《城市道路交通规划设计规范》中规定,城市道路用地面积应占城市建设用地面积的8%-15%;这个比例东京为13.5%、纽约35%、华盛顿43%、伦敦17%。规划城市人均占有道路用地为6.0-13.5平方米/人、纽约是35.9平方米/人、华盛顿是27.8平方米/人、伦敦是18.8平方米/人、东京是9.2平方米/人。东京人口密度是5986人/平方公里、上海的人口密度是2588人/平方公里,这个密度全国第一,但是远远比不上东京。上海证券报曾经发过一篇文章说:“与其他世界性大都市相比,上海的人口规模偏小,人口密度偏低。”

我们那个规范还要求,100万人以上的城市,应该有25%-50%的人采用自行车出行、100万以下的城市这个比重是25%-90%、中等城市是90%-94%。自行车出行方式固然环保,但自行车与汽车形成的混和交通会造成极度的拥堵。

有人特别爱讲这个段子:“福特公司创业的时候,人们都嘲笑福特先生,说路都没有,造了车要卖给谁呢?福特说,现在虽然是没有路,但有了这许多车,人们就会去修路,不信你就瞧着吧!”讲这个段子的目的是告诉你,只能先有车,后有路。有的规划人员明确指出,不可能先有路,因为修路的钱是从车身上收的。从车身上收的钱有没有全部用于修路?不得而知,所以,本来以车养路还是可以指望路好一些的,现在从车身上收的钱干别的去了,路当然就跟不上车了。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贾新光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