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容不绵软 盘点东风标致408的机械性能
2010年05月18日 07:46北京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从容不绵软 盘点东风标致408的机械性能

从容不绵软 盘点东风标致408的机械性能

盘点408之前,先盘点日系车

不管雅阁[综述 图片 论坛]还是凯美瑞[综述 图片 论坛],不管轩逸[综述 图片 论坛]还是卡罗拉[综述 图片 论坛],或者里外(内舱和外观)都很日系的朗逸[综述 图片 论坛],对操控、运动一类的词条是划清界限的,如果没有同源日本的斯巴鲁马自达撑腰,日系车的运动细胞几乎就要被遗忘,连日产的战神GTR也记不起了。

不过这无可厚非。很长时间包括很多车主,认为传统主打舒适的家用车好像都该是温和安逸的,不该过于激烈。查看上述几大日系车论坛,也很少有车主反映驾乘快感的。

到底是不该,不想,还是不能去激烈?

下面东风标致408[综述 图片 论坛]可以出场了。该车是法国人为已经舒适到有点温柔得无力的高端中级车市,输入的一条脊柱。

可以从容 不能绵软

操控性是门技术活,精确到方向盘打动时对车头转向的控制度数,这关系到方向盘是否会空转,进而影响到车头是否会转向模糊。

标致在这些关键细节上一向做得很出众,408上还配备了随速可变助力转向,就是说根据速度快慢自动调整方向盘的辅助力度,更轻松也更安全。所以对408的操控性及其牵涉到底盘和悬架技术就没有必要浓墨重彩了,大家都耳熟能详了,这是品牌的通行证。

关键是,底盘和悬架做得好,对舒适性有帮助吗?会伤害到已经普遍有些柔弱的舒适性吗?还有,缺席了坚实底盘和悬挂支撑的舒适性就一定好吗?

答案是,有帮助,没伤害,不好。

因为开车就是开车,开车不能像“特步”一样是飞一般感觉,底盘薄,悬挂软,快速过弯时就没信心,就需要减速缓行,如果行程中有许多弯道,不知道有多少油要浪费在一脚脚的刹车上,连超车时也是轻飘飘的,你心里都不踏实,肉体上能有多舒适?

所以开始有人忧心忡忡的,怕从容舒适的408会把底盘、悬挂之类的品牌精髓给和谐掉,后来经过这几次试驾,发现担心是多余的。在空间舒适、隔音舒适、驾乘舒适之余,底盘依然稳健,高速过弯轻松应付。有眼光独到的朋友还找出了其中诀窍,说这是由于408悬架中的减震弹簧行程长,足够过滤路面震动,同时用料和调校又足够有韧性,足够支撑车身。

所以可以从容,不能绵软;操控无罪,有时还节能省油,所以激烈光荣。

关于PSA的2.0L发动机

按理说,像408这样一款大气舒适的车型,大谈激烈驾驶有些不太搭调。可这是行车和技术上的需求,所以成为必须。当然还有大家很关心的动力性能,即PSA这款2.0L自然吸气发动机能不能让408从里到外都一样的从容。

所以我必须说明:涡轮增压发动机是好东西,很先进,可是它的普及需要我们的收入对应的支持和最基础的油品支持。

涡轮技术是高效的,但未必绝对节能,比如1.8T,理论上只消耗1.8L发动机的油,但实际油耗就未必比2.0L的自然吸气发动机更省油,有兴趣的朋友可去查油耗。同时还请大家注意计算保养的费用,也不是小数。再有就是对油品的要求,这更无需多说了。

回过头来说408的2.0L,在更换了铝合金节气门之外,还有一个可喜的变化,就是低转速区间的发力,这样这款发动机就真的和谐了,低速高速都从容。

小结

关于东风标致408的试驾感受,各位朋友可以亲自去试,目前各地展车已经基本到店,各路媒体朋友的试驾文章也写得很详细,很真实,可查,请查。

有时候舒适过度了,前悬容易“跪地”,底盘容易断裂,后桥容易塌陷,所以舒适到绵软就有原罪的色彩了。所以底盘厚重,悬挂有韧性是必须的。

为什么说千里从容始于“足上”,因为408的轮毂优势太明显,2.0L排量系列标配17英寸大轮毂,大轮毂对于稳定车身的作用相信大家都知道了,而且与大气的408比例更协调,所以直接来重点分析容易被大家忽略掉的底盘和悬挂。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万利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