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召回后冲击波 美国车企要求装黑匣子
2010年05月19日 08:09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对于丰田来说,通过促销等营销手段,大规模召回的影响正在逐渐消退。但是,因为丰田对汽车安全缺陷报告的迟缓,让整个汽车行业都将为此付出代价。

经历了丰田的召回事件之后,美国众议院和参议院都相继提出了加强汽车行业安全的立法议案,这些议案中要求的安装黑匣子,会给汽车企业增加不小的成本。

黑匣子

议案中要求加装刹车优先系统(BOS)和数据收集器(黑匣子),这些都是之前没有强制要求加装的设备,其中对数据收集器的要求是记录事故发生前60秒和发生后15秒之内的信息。现在一些汽车上具备的行车数据收集系统都不能提供这么多的信息。

安装“黑匣子”引起了很多的争议。一些汽车制造商认为,安装“黑匣子”,可能会侵犯消费者的隐私权。一些议员则认为,应该是车主拥有这些收集到的信息,而不应该有被公开的危险。

尽管有着不同的声音,议案最终成为法律颁布也需要数月的时间,但是加强安全监管可能是汽车行业不得不面对的现实。

加装刹车优先系统对整个行业的影响比较小,现在几乎所有的主要制造商已经加装了或者宣布将加装该系统。但如果法律要求在所有的新车上都安装类似“黑匣子”的碰撞数据收集器,车企将会为之付出很大代价。

代表11家汽车制造商利益的汽车制造商协会CEO大卫·麦柯迪(David McCurdy)估计,加装“黑匣子”将使每辆车增加几千美元的成本。

从2001年开始,丰田汽车就引入了“黑匣子”,到2007年几乎所有的新车都配备了“黑匣子”。但是,丰田的“黑匣子”只能记录事故碰撞前5秒和之后的数秒,远远不及现在提出的前后75秒的要求。

现在代表制造商利益的国际汽车制造商协会和汽车制造商协会,这两大游说集团都表示支持通过新的监管要求,但是希望降低监管技术的严格程度,特别是“黑匣子”。

国际汽车制造商协会CEO迈克尔·史丹顿在一份证词中表示:“美国政府应该在提高标准以前为各汽车企业提供足够的时间,这样这些企业可以在新车上安装刹车优先系统和黑匣子。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美国政府并没有为车企们提供足够的时间。”

罚款上限

此外,在美国参议院计划出台的法案中,最具有争议的就是取消1640万美元的罚款上限,授予美国高速公路监管委员会下令直接召回的权力以及对汽车制造商征收规费以增加监管资金。

代表15家海外制造商利益的国际汽车制造商协会CEO迈克尔·史丹顿(Michael Stanton)认为,去除上限将可能使汽车厂商陷入破产危险。

根据此前的规定因为安全问题会对企业处以不超过1640万美元的罚金,今年4月,丰田汽车就因为涉嫌隐瞒安全缺陷而向美国运输部支付了1640万美元的安全罚金。

而麦柯迪也警告国会议员们,不要对丰田的召回做出太大的反应,他表示“这有点过度了”、“应该缩小反应的幅度”。

相关专题:

丰田因引擎缺陷召回27万问题车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丁彬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