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安德:大众电动车零部件厂有望建在大连
2010年05月20日 07:35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范安德在华任职5年来做了几件大事:一是止住了大众在中国的亏损,2005年1.19亿欧元的亏损额和南北大众的利润剧降让人触目惊心,人们依稀记得范安德是如何顶住压力上任的。二是将大众在华生产车型的油耗和排放降低20%,这几年来,诸如TSI+DSG这样的技术搭配,大众不遗余力地推广宣传,实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三是将大众旗下的其他品牌引入中国,从过去完成时的斯柯达到将来进行时的西亚特,大众在中国的品牌阵列愈加完备。

以上几件大事,用3个字来概括,就是“本土化”。不论是关键零部件的国产,还是对品牌和车型的打造,都与之有着紧密的联系。事实上,范安德在中国所做的远不止这些,5年任期将到的他还给未来的继任者打下了基础,或者说留下了难题:风头正劲的华南战略、包装精致的蓝驱技术、目标明确的电动车攻略,这些都由范安德奠定了开局,等待新任总裁全力开拓。

日前,在大众自动变速器(大连)有限公司DSG变速箱投产庆典上,范安德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尽管有记者提出让范安德为自己在华5年成绩打分,但他似乎并不愿接受这种待遇。“分永远应该由别人来打”,范安德说,他觉得在中国还有很多事没有做完,一些战略仍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

这当中,包括范安德极力推进的在华电动车战略。他透露,大连未来将生产大众的电动车零部件。这意味着,除了大众一汽发动机(大连)有限公司和大众自动变速器(大连)有限公司之外,大连将会建设一个大众的新厂。“大连对高新技术投资有政策倾斜,我们非常认同,而且也愿意把新技术引进到这里。我相信大连将在这方面成为中国的一个基地。”

范安德表示,大众在华新能源技术的发展,主要在两个合资企业里面进行。“因为你不能把新技术和产品脱节开来,比如电动车方面的技术必须和车配合,匹配好了才会发挥作用。”

一旦大众电动车零部件全面实现国产,其整车产品也将以成本优势形成较强的竞争力。由此可见,大众在华电动车战略的发布绝非自我炒作。大众的目的,是在中国电动车产业尚处启蒙阶段的今天,迅速抢占话语权,起步早、推进迅速的大众,要赶在其他跨国厂商前面,抢占中国新能源车市场的制高点。

范安德说:“我们已经实现了节能减排20%的目标,下一步能实现多少我很难给出数字,但我们现在的目标是,让未来引进的新产品平均油耗保持在5升左右。测算时既要考虑拥堵的状况,也要考虑高速等其他非拥堵的路段。”

“这意味着我们将会把新的技术引入中国,其中包括‘启动-停车’技术,很多公司把它叫做微混合动力技术。这个技术的节油效果非常可观,如果政府能够针对类似技术予以补贴,使得成本与补贴打平,消费者就不用再多掏钱。”范安德说,这有助于政府迅速实现节能减排目标。在大众蓝驱技术的新能源分支中,微混合动力是最容易推广的,除此之外,还有全混合动力和纯电动技术。

即将出台的“新能源汽车鼓励实施细则”规定,消费者购买具备“启动-停车”系统的微混车型将可获得4000元补贴。大众想必早已嗅到了这一政策风向,这也是范安德极力推进大众微混技术的重要目的。

据报道,科技部部长万钢日前指出,我国的新能源汽车应实施“三步走”战略:首推小排量汽车,次推混合动力车,再推纯电动汽车。这一“三步走”战略与大众在华动力战略如出一辙,俨然翻版。大众对中国汽车产业政策的超强领悟力,与其长期深耕中国市场密不可分,同样,灵敏的市场嗅觉也让大众每次皆能先发制人,先于竞争对手抢占市场先机。

“纯电动车是零排放,但我们也要考虑上游环节,比如发电是不是清洁环保,如果发电过程污染严重,整个生产制造使用链条还是不环保的。我们想在这里呼吁,除了给予新能源车补贴之外,也应该在源头上使用清洁能源。目前,尚未有一个方案能解决全世界的问题。”范安德如是说。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