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董事长蒋洁敏:中期业绩或超预期
2010年05月21日 07:33证券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石油董事长蒋洁敏:中期业绩或超预期

本报讯 日前,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总经理、中国石油(601857)董事长蒋洁敏在媒体见面会上表示,近期国际原油价格虽大幅下跌,但对中国石油的中期业绩影响不大。

蒋洁敏表示,公司6月实行原油价格将参照5月,而前四个月公司经营状况很好。因此对中期业务没有大影响,应该和市场预期一致,甚至更理想。

有望置入海外油气资产

自去年共斥资70亿美元购买澳大利亚、加拿大、新加坡和中亚地区的精炼厂和石油储备之后,中国石油并没有放慢海外扩张的步伐。2010年初又先后签署了伊拉克哈法亚油田及加拿大油砂等海外合作项目。

与此同时,中国石油和壳牌还共同收购了澳大利亚最大的煤层气公司——箭牌煤层气公司,双方各占50%股份,双方对煤层气和RNG(可再生天然气)的生产以及销售都有明确的分工,这项交易一旦获得批准将成为中国石油在海外获得的最大一笔煤层气业务。中石油集团更于5月19日在其网站披露,与壳牌达成另外一项协议,获得壳牌全资子公司壳牌叙利亚油气开发公司35%的权益。蒋洁敏表示,中石油集团将与壳牌共同经营在叙利亚这一业务,并在重要管理岗位上占有席位,这将有利于提高集团公司的国际化运营能力。此外,集团公司还将与壳牌考虑在叙利亚建立500万吨炼油厂。

按照中石油集团将建设成为国际能源公司的发展战略,未来集团将斥资600亿元在中亚、中东、非洲、美洲、亚太建立五大油气合作区,海外油气作业和权益年产量将达到2亿吨的目标。蒋洁敏表示,这一布局正在稳步推进,主体重点由中国石油完成,除敏感性资产譬如苏丹的业务,中国石油将受到限制,改由中石油集团公司操作外,其他所有海外油气资产将选择时机和窗口全部注入中国石油,同时撤销负责集团海外业务的中油勘探公司,该公司由中石油集团和中国石油分别持有50%股份。

昆仑能源注资尚未排期

中国石油于2008年8月向母公司收购姊妹公司中油香港的股权,并于今年2月,改名为昆仑能源有限公司,主要定位于天然气等清洁能源的中下游业务,重在销售,特别是LNG(液化天然气)、CNG(压缩天然气)。而中国石油旗下的另外两家公司昆仑燃气和昆仑利用公司则以城市燃气和CNG为主营业务,与昆仑能源的业务并不冲突,蒋洁敏表示今后有整合的可能性,但现在没有时间表,没有路线图。

目前天然气在我国一次能源结构中仅占3.8%,蒋洁敏认为,这一比例远低于亚洲10%和全球24%的水平。据有关机构预测,未来天然气有可能成为全球最大的一次能源,达到28%。从保护环境,加快清洁能源健康发展的角度,我国必将大力发展天然气,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

中国石油在天然气业务上,占有绝对优势。公司拥有全国天然气管道70%以上份额,天然气的生产和销售,也达到70%以上。随着天然气业务的快速发展,公司计划在未来十年内,天然气业务将占公司油气当量的50%,也就是半壁江山。

至于大家关心的天然气价格改革的问题,蒋洁敏表示,希望天然气价格及时调整,能反映资源的稀缺程度和市场的需求。但公司在考虑经济利益的同时,也将承担政治责任和经济责任,公司将按照政府的安排去做好价格调整工作。

2010年,中国石油还将着力加快天然气调峰能力建设,进一步完善天然气业务调峰与应急规划,形成地下储气库、气田、液化天然气、用气项目等多种调峰方式。蒋洁敏介绍到,中国天然气的调峰才刚刚开始,目前只在大港和江苏金坛共建有两个储气库。虽然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远远不能满足天然气的调峰需要。公司已经开始加大天然气调峰设施的建设,在未来五年之内,调峰能力将达到天然气总量的10%。

资源税改革新疆首试

蒋洁敏在会上还表示,政府希望资源税的改革在新疆率先开始。中国石油支持政府的安排,希望利用这个时机,理顺资源税费的体制和机制,更希望将资源税与特别收益金相结合进行改革。

蒋洁敏还表示了对成品油定价机制的看法。他认为目前的机制需要进行完善,“22个工作日过于透明。”对于目前国际油价变化,他表示,油价大起大跌不正常,希望原油价格保持在每桶70-80美元。

“最近几天跌这么多,政府可能面临一定压力。大家希望调整,我们会发表我们的意见和建议。在特殊条件下,政府决定,我们会认真执行。”蒋洁敏说。

(证券时报)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 彦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