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评论:新能源汽车上游板块成反弹先锋
2010年05月28日 07:53中国证券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能源汽车的投资逻辑

锂电池产业:受益于国内新能源汽车需求提升

锂电是未来发展方向(纯电动、混合动力

一致性和质量稳定性是制约中国电池企业的重要因素

少数几家企业能够提供汽车级动力电池

多数企业仍停留在手机级和笔记本级

电池资源: 锂、碳酸锂

充电设备:充电站及配套设施

电机产业: 受益于国内新能源汽车需求提升

混合动力中广泛使用永磁同步电机

电池、电机上游材料产业:受益于全球新能源汽车需求提升,资源需求量增大

新能源汽车:乘用车

资料来源:中信证券研究部整理

在当前的震荡市中,把握市场热点着实是个难题。当投资者还在懊恼错过上次的新能源汽车上游相关板块的行情时,相关概念股却又悄然地卷土重来,并带动新能源汽车整个板块大幅走高。分析人士指出,尽管新能源汽车所代表的新兴产业被市场普遍看好,但单日的巨大涨幅,隐含着很大的回调风险,毕竟潮涨潮落的节奏很难把握。

本周四在经历早盘短时间的下探后,大盘开始稳步拉升,而新能源相关概念股明显成为盘面活跃的热点,尤其是前期市场普遍关注的新能源汽车上游行业。申万概念指数中锂电池指数及新材料指数均涨幅居前,全日分别大涨4.78%及3.51%。代表上游原材料的稀土类个股,如包钢稀土及西藏矿业当日涨幅均超过5%,而这些概念股不仅带动新能源汽车电池相关行业及个股大幅走强,也令有色板块内部的小金属个股释放了压抑已久的弹升动能,因而贵研铂业、厦门钨业宝钛股份也均强势拉升。

分析人士表示,优质的成长性和广阔的市场空间成为新能源汽车板块,特别是其上游原材料板块大幅跑赢市场的关键因素。综合来看,上游的稀土和锂相关个股仍值得长期关注;而对于整车及充电站个股,则还要采取谨慎态度。一方面,目前市场未来的趋势还未探明,短期可能会继续大幅震荡,因而概念的炒作大多可能只是昙花一现;另一方面,前期该板块已走出了一波独立行情,且在近期的大跌中表现也较为抗跌,因而若市场底部仍未出现,则该板块后市补跌的风险较大。

相关专题:

新能源汽车推广细则将出台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魏静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