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将组建乘用车股份公司 上市工作提速
2010年05月28日 09:47经济观察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近日,北汽集团传出放弃整体上市、采取将乘用车资产打包的新方式加快上市步伐的消息,本网记者求证后得知,北汽集团目前正在组建股份公司,为上市做准备,但上市并无时间表。

对于海外媒体率先报出的北汽将组建股份公司,加快上市步伐的消息,北汽控股副总裁、新闻发言人韩永贵表示,北汽集团确实是在组建股份公司,但上市工作要在股份公司组建完成后,目前北汽并无上市的时间表。“在北京市国资委等相关部门的指导下,我们去年年底开始股份公司的组建工作,争取在今年上半年完成。组建股份公司一是为了打通融资平台,二是为了建立更科学健全的企业管理体系;三是为了整合北汽集团的乘用车资源。”韩永贵表示。

韩永贵还确认,新组建的股份公司将只包括北汽集团汽车的乘用车业务,不包括商用车业务。这也证实了之前北汽放弃整体上市方案,只将乘用车业务打包上市的说法。

目前北汽集团旗下的商用车业务主要是北汽福田,北汽福田的轻卡、重卡销量在业内都名列前茅,新能源客车也是新近发展的一个亮点。

业内人士认为,北汽集团的新上市计划之所以放弃属于优质资产的商用车业务,和北汽福田本身是国内A股上市公司,难以整合有关。

北汽集团乘用车业务主要包括北京现代、北京奔驰两家合资企业、北汽乘用车事业部等资产,这部门业务相对来说更容易打包在一起上市。

目前国内主要的汽车集团中,上汽、东风长安都已实现整体上市,一汽广汽奇瑞等未实现整体上市的汽车集团,也都在积极准备上市。有庞大扩张计划、且即将连续推出多款自主品牌新车的北汽集团,上市融资的需求同样很迫切。

(经济观察报)

相关专题:

北汽开启整体上市进程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耿慧丽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