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联众泰外合萨博 “北京牌”加速上位
2010年06月05日 10:53华夏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内联众泰外合萨博 “北京牌”加速上位

本报记者 高 薇 北京报道

怀揣着试图通过兼并重组迅速做大做强梦想的北汽控股,此番再出手,瞄准了偏安于华东一隅的民营企业众泰汽车。

据北汽内部人士透露,与外界传闻一致,由乘用车事业部总经理张欣领衔的北汽收购团队的确在与众泰汽车进行着密切的接触。但北汽收购福建戴姆勒项目的工作却并未如媒体所传言的那样陷入停滞,目前双方仍在进一步接触中。“2010年,北汽的战略核心是大力发展自主品牌。因此,现阶段北汽这些眼花缭乱的动作都是在为自主品牌的落地铺路搭桥。”

显然,之前在自主进程中迟到的北汽,正在启动一场加速跑。

洽购众泰

近日,北汽欲收购众泰的传闻可谓甚嚣尘上,面对这一传闻,一位接近众泰的人士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众泰确实已与北汽接触了一段时间,但与被收购的传闻不同,双方有可能模仿广汽吉奥的合作形式组建合资公司,共同在浙江金华建立微车生产基地。

该知情人士同时透露,北汽之所以能够与众泰接上头,金华市政府是幕后推手。此前,金华市委、市政府曾规划“十一五”期间把汽摩配产业作为第一大产业来抓,予以重点扶持。通过重点培育“青年”、“康迪”、“众泰”等骨干龙头企业,着力把金华打造成为国内知名的汽车生产基地。

也正是金华市政府的招商引资项目给了北汽联手众泰,从而借微车提升产能和销量的机会。据了解,北汽控股董事长徐和谊提出的目标是,北汽今年要实现产销汽车150万辆、销售收入1500亿元的目标,而北汽2011年的产销目标为200万辆、销售收入2000亿元。以北汽目前的情况来看,仅依靠目前旗下的北京现代、北京奔驰、北汽福田和北汽有限,甚至包括将来的自主品牌等产品,要实现这一目标显然非常吃力。

据北汽内部人士透露,北汽认为,“四大”中的上汽能够率先冲击200万辆规模的杀手锏在于有上汽通用五菱的微车产销规模的强力支撑。而长安晋级“前四”,其旗下微车产销规模的贡献也功不可没。因此,对于“四小”中的北汽而言,要想在产销规模上赶超“四大”,除了尽快扩张合资或自主品牌轿车的产销规模外,也必须迅速上马能够快速充量的微车项目。

此前,北汽也曾传出过多个并购重组项目的消息,至今却仍没有下文。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专家认为,这和北汽与并购对象实力相差并不悬殊,产品重合,且对方企业结构复杂等有关。“但此番北汽和众泰,无论从双方实力、规模和互补性上来看,双方的联手都更为务实,加之力帆的民营企业性质,一旦双方谈成,合作过程也将更为简洁。”

据了解,对于自主品牌,北汽始终沿着“高低结合,南北联动”的思路发展。目前,北汽南方基地已经在2008年落户湖南株洲,2010年将完成建厂并出车。用于生产以萨博技术平台为依托的车型,一期年产能15万辆的顺义高端车生产基地也在2010年动工建设,同时北汽动力总成生产基地已在北京通州动工建设。但在汽车消费颇为发达的华东地区,北汽却缺少布局。

而众泰汽车的条件则恰好满足北汽的战略目标。公开资料显示,众泰汽车现有浙江、湖南两大整车生产基地,形成“众泰”、“江南”两大汽车整车自主品牌,是目前国内拥有轿车、轻型客车、轻型货车和纯电动汽车等完整汽车生产资质的民营汽车专业制造商之一。显然,并购众泰能够实现北汽布局华东,挥师“南下”的战略意图。

在产品方面,众泰旗下产品主要集中于A00和A0级别,此外,还有在丰田特锐(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平台和车型上进行本土化生产的小型SUV众泰2008[综述 图片 论坛](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和5008两款车。而北汽现在着力发展的则是在收购的萨博9-3[综述 图片 论坛](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9-5等平台上打造的中高端轿车和北汽有限的中大型SUV。二者的车型也恰好互补。

“在洽购众泰的同时,北汽与福建戴姆勒的接触也还在继续进行。北汽不会轻易放弃与福建戴姆勒项目之间的合作与重组。”北汽内部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

有分析人士认为,除了完善产品布局之外,北汽屡次“南下”也是因为其急需在兼并重组方面有所建树。不久前,“四小”之中的广汽并购吉奥成功,其一路北上抢占地盘的势头已越来越明显。

“北京牌”加速

北汽在国内收购上屡次出手,与其做强做大自主品牌的迫切心情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目前,上汽、一汽东风等汽车集团均已推出了自主品牌的量产车型,广汽的第一款自主品牌乘用车“传祺[综述 图片]”也将于年底上市销售。北汽在自主品牌建设方面的压力可想而知。

“北汽的兼并重组,都是在战略目标的指引之下进行的,就是为了打造北汽的自主品牌和核心竞争力。”此前,北汽控股总经理汪大总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如是表示。

根据北汽的新品牌发展战略,从2010年到2014年,北汽将陆续推出20余款自主品牌乘用车型,全面覆盖从A0级到C级轿车、轻重型越野车和交叉型车系列产品线。到2015年,北汽自主品牌乘用车要实现产能55万辆,产销40万辆的目标。

为此,北汽集团整合其乘用车资产,成立了“北京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求尽快突破其旗下自主品牌“北京牌”的融资瓶颈。“北汽股份作为北汽乘用车的整车平台和投、融资平台,除了能够注入资本金和贷款以外,还可以通过私募、定向增发、上市等多种渠道积累资金,以保证自主品牌项目的顺利完成。”北汽控股公司副总经理韩永贵告诉记者。

此前,北汽一直对外称计划集团整体上市。某行业分析师认为,北汽此番放弃整体上市,而采用将乘用车资产打包上市的方式,就是为了减少集团内部资产的整合难度,较为快速地实现上市,以消化2009年底购买的通用汽车萨博技术,发展自主品牌乘用车。此外,排名在北汽之后的广汽集团即将私有化骏威汽车成功,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北汽尽快上市的压力。

在积极筹备上市的同时,北汽也筹划接管萨博在国内的进口车业务,以及现有的萨博经销渠道,帮助北汽自主产品实现更快速的发展。

根据萨博品牌新任销售执行董事阿德里安·霍尔马克Adrian Hallmark的计划,萨博汽车公司将于10月1日重返中国汽车市场,并在未来的三年内达到5000辆的年均销量。而据北汽内部人士透露,已经购买了萨博部分资产并利用萨博技术打造自主品牌的北汽集团,对于拿下萨博品牌在中国的新代理权,似乎志在必得。

据知情人士透露,北汽收购萨博三个整车平台只是第一步,北汽自主品牌产品要真正继承萨博的优良基因,在中国生根发芽开花,还必须与原来的生产体系保持一定的联系。而上述所指的生产体系中,恰恰包括了从产业链的前端零部件供应体系,到销售渠道、营销团队等方面。

此前,汪大总也曾公开表示,北汽希望与萨博在中国市场的销售代理权等方面能够有更为广泛和深入的合作。

有媒体援引一位北汽内部人士的话称,北汽在自主品牌的发展规划中,有借力萨博品牌的想法。如果北汽拿下萨博品牌在中国的代理权,将来北汽自主品牌的4S店将与萨博品牌的4S店比邻而居,北汽就可以借助萨博这个以动力性能与安全著称的欧洲高档车品牌来烘托北汽的自主品牌。“这对于我们的自主品牌形象会有很好的提升作用。”该人士称。

“北汽不只考虑了北汽自主品牌的4S店将与萨博品牌的4S店比邻而居,有可能的话,北京牌和萨博牌还会同店销售,从而实现中西合璧。”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北汽员工对记者表示。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