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企业反对中国电动车标准走“日产路线”
2010年06月10日 07:53中国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日产可能成为中国新能源车鼓励政策下的最大赢家。日前,东风日产有关人士向记者表示,日产纯电动车Leaf(聆风[综述 图片 论坛])计划在华国产,预计明年先以进口方式导入,在几个新能源车试点城市进行示范运行,最先导入该车的城市将是湖北省武汉市。

早在去年4月,日产就与工信部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协助工信部制定充电网络建设和维护标准,以及促进电动车普及的综合规划。此后,日产又与广东省政府、武汉市政府和广州市政府签署了协议,计划在武汉和广州两地进行日产纯电动车的试运行。

日产汽车副总裁、日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桥本泰昭表示:“我们有5年计划,其中一个最大的目标就是要在5年后成为中国零排放车、电动车市场中的领头羊,我们非常想帮助中国制定电动车标准。”

东风日产有两大生产基地,分别建在广州花都和湖北襄樊,合计产能为46万辆。今年5月8日,东风日产花都第二工厂奠基,设计产能24万辆,预计2012年投产。另据了解,郑州日产第二工厂将于今年9月建成投产,产能将提升为20万辆,奇骏[综述 图片 论坛]和逍客[综述 图片 论坛]将移至郑州日产生产,为东风日产留下充足产能应付现有需求。到2012年,日产在华设计产能达到90万辆,如采用弹性化生产,产能还有大幅提升的空间,可轻易实现年产100万辆的目标。

中国政府对新能源车的大力扶持,让日产看到了巨大的商机。虽然未来年产百万辆产品中,纯电动车的份额短期内可能将占极少部分,但抓住了中国政策的风向,就等于掌握了未来的中国市场。

东风日产内部人士称,在《关于开展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的通知》中,只有5个新能源车试点城市,日产的两个合作城市武汉和广州都有针对当地的补贴和优惠政策,但未入选国家试点,企业内部正在研究解决方案,考虑向有关部门建议,增加试点城市的名额。

东风日产市场部部长叶磊告诉记者:“纯电动车的导入需要做很多配套工作,对基础设施建设的要求是比较高的,Leaf何时国产和我们在试点期的运行有关系。”他表示,从新能源车的市场推进情况看,东风日产并不担心补贴金额在未来会下降的问题,因为每家企业销售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和纯电动车分别达到5万辆的规模后,国家才会考虑调降电动车补贴额度,没有哪家企业能在短时间内卖出这么多。

叶磊表示,纯电动车要让消费者广为接受,国家必须在基础设施建设和消费政策上作相应的调整,比如说能否在晚间享受峰谷电价,充电是否便捷,这些事情光靠汽车企业是不可能完成的。

一位业内人士认为,日产很可能成为中国新能源车市场最大的受益者。“作为工信部首个电动车领域的合作伙伴,日产是否影响了补贴政策的制定,使其更有倾向性?中国充电网络建设和维护标准,是否一定要依据日产的经验来推行?中国新能源车发展政策,是不是应该综合考虑多个企业的意见,特别是多听听中国自主企业的意见呢?”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了解到,不少自主企业都对新能源车继续走“市场换技术”这条路线表示反对。对于日产与工信部的合作,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国有大企业集团高层向记者表示,在电动车技术上,全球很多企业都有发言权,日产的技术既不是最早的,也不是最成熟的,如果跨国企业标准成为中国新能源车的主流,中国企业就丧失了最后的希望。

为了规避跨国品牌的新能源车技术专利,国内自主企业已开始积极申请国际专利,避免未来产品涉嫌技术侵权。在技术至上的汽车界,谁掌握了标准,谁就掌握了生杀予夺的大权。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