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磊强推环保 上海通用新5年战略再站行业高端
2010年06月21日 13:55华西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绿动未来”2011-2015全新战略发布

低碳、绿色、环保,近年来成了汽车行业发展的关键词,几乎所有企业都把发展绿色产品作为企业最核心的未来策略。新能源项目争相上马,电动汽车如雨后春笋……在这些表象背后,是社会环保意识的逐渐觉醒。早在2008年,上海通用总经理丁磊就宣布在业界率先实行旨在环保节能的“绿动未来”战略。前后投资11亿美金,把整个产品系列的能耗减少了约10%左右,而性能却提升了10%。五年后,丁磊再次站在了业界的前端,发布了上海通用2011—2015年绿动未来战略。业界人士认为,这份在更高的起点上,作出的全新高度的战略规划,传达出的依然是志存高远,行在足下的务实和坚持。

丁磊强推环保 上海通用新5年战略再站行业高端

上海通用总经理 丁磊

老总丁磊的环保心路

数年的媒体工作经历,让我在大大小小不同场合与上海通用总经理丁磊见过不下20次。在往常的印象中,丁总是一副措辞严谨、温文尔雅的企业老总风范。但在11日的发布会上,丁总让我们看到了他幽默随和的另一面。

谈起他环保意识的觉醒,丁总回忆起一段童年经历:“我们那时候接受的环保教育是‘除四害’,老鼠、麻雀、苍蝇、蟑螂无一幸免。”随后他话锋一转,惹得全场哄堂大笑:“但我认为地球上最大的害虫,就是人类。”他接着为大家展示了一幅幅触目惊心的图片:干涸的河流、冲天的烟囱、一只满身油污的海燕在黑色的沙滩上艰难穿行……

“从我2005年上任以来,共售出了285万台汽车。这让我感到喜悦的同时,内心有着不可褪去的负罪感。于是,在汽车发展的同时,如何减少汽车对环境的破坏,成为企业发展的战略,也是汽车人道德观与价值观的体现。”如何制造更加清洁的汽车,如何减少能源的消耗?这成为他日夜思考的问题。2008年,上海通用在业界率先推出了横跨制造、物流、销售、服务等各个环节的环保战略——绿动未来,5年来取得了丰硕成果,美国车渐渐甩掉了油老虎的帽子。进入2010年,社会环保意识日益觉醒,对新能源汽车的呼唤愈加强烈,丁磊带领着上海通用再次站在了行业前端。

丁磊强推环保 上海通用新5年战略再站行业高端

雪佛兰Volt[综述 图片 论坛]电动车

5年将推12款新发动机

上海通用的2011-2015“绿动未来”全方位战略发展,包括了绿色产品战略、绿色体系战略和企业责任战略三大部分。其中绿色产品战略,将围绕“更好性能,更低能耗,更少排放”的高科技绿色产品目标,继续加大力度提升传统内燃机动力效能。

根据2015绿色产品战略,上海通用汽车将在未来5年内推出12款新发动机,全部集中在1.4L-2.5L排量区间。今后1.4L-2.5L车型将成为上海通用汽车的主力产品,并将占到总销量的95%。而一直仅用于中高档车的先进的缸内中心直喷、涡轮增压技术和六速变速箱,以后将向中级车和经济型车等细分市场延伸。另外值得关注的是,上海通用汽车今年内将推出新赛欧[综述 图片 论坛]电动车样车,2011年,别克君越[综述 图片 论坛]混合动力轿车和雪佛兰Volt电动车将批量上市。

此外,上海通用汽车新一代车型将继续加大综合节能技术的应用,包括低阻力空气动力学设计、发动机自动启停技术、整车轻量化、电动助力转向(EPS)等,以进一步提升新产品的燃油经济性。

美国车不再是“油老虎”

在过去两年多的时间里,上海通用汽车在动力总成上的投入接近11亿美元,引进并本土化规模生产十多款先进的发动机。2008-2009年上海通用汽车推出的搭载全新动力总成的车型,比老一代产品油耗降低了8%-13%,而性能平均提升10%,其出色的产品科技和燃油经济性已经广受消费者认可。

在此基础上,上海通用汽车再次设定挑战性目标,即至2015年整体油耗将在现有基础上再降低15%,而整体性能提升14%,至2012年,上海通用汽车旗下所有新产品和在售车型都将达到升级国5排放的能力。在注重传统内燃机改进实效的同时,更多电动车、混合动力车、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的研发上市也都列入了战略规划。

另外,在“打造绿色体系”方面,2010-2015年,上海通用汽车将继续抓好节能降耗与清洁生产,制造领域的各项环保指标在目前行业领先的基础上再取得大的突破。至2015年,上海通用汽车金桥、烟台、沈阳三大基地平均单车能耗将达到0.30吨标准煤,与2009年相比下降29%;平均单车水耗3.65吨,比2009年下降22%;单车废水排放降低10%;中水回用量较目前提高28%,5年累计可节约用水123万吨,相当于注满650个标准游泳池的用水量。

2011-2015年“绿动未来”全新战略的发布,让我们看到了上海通用人志存高远,行在足下的企业风格。俗话说,“企业的文化即是老板的文化”。正是在作风稳健、行事果敢的丁磊的全力推动下,上海通用在环保道路上的步伐更加坚定有力。(张雁飞)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雁飞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