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A下最大赌注42亿人民币 在华最后一搏
2010年07月13日 11:25北京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法国PSA(标致雪铁龙)用42亿元人民币下了最大的赌注,这恐怕也是其在中国汽车市场的最后一搏。

7月9日,法国PSA与长安汽车正式签署协议,双方按照各50:50的出资比例,初期投资84亿元成立全新的合资公司。根据协议,合资公司集中力量将雪铁龙品牌的DS系列产品引入中国并推出合资企业特有的品牌。之后,根据合同计划,合资企业可用合作双方的其他品牌:标致品牌及长安品牌,销售其他车型

合资企业将设在广东省的深圳市。合资企业一期生产能力为20万辆汽车和20万台发动机。合资公司还将拥有一个研发中心。首款车预计2012年下半年投产。至此,长安在成为继东风神龙之后与PSA合资的第二个企业的同时,PSA也用满了中国规定的可以同时拥有两个合资企业的名额。还是先看看PSA给出的与长安合资的理由吧。PSA执行副总裁、中国事务CEO华日此前的解释是,PSA在中国的发展目标是到2020年要达到200万辆的年销售规模,市场占有率要提升至10%。神龙显然还承受不了这个重任,他甚至举例说:截止到2009年,PSA在中国的唯一一家合资公司神龙公司年销量仅27.2万辆,市场占有率为3.5%。尽管神龙汽车从去年以来开始重振雄风,增长迅猛,但显然仅靠神龙的力量,难以实现PSA在华200万辆的雄伟目标。

PSA与长安的合资难说好坏基于这样几个事实:一是,双方的合资从谈判之初就是一场平衡的表演,在和长安签署合资的同时,PSA也公布了与神龙启动第三工厂的消息;PSA总裁瓦兰来华拜访长安高层的同时,也特意拜会了工信部的副部长苗圩,苗曾长期担任东风的总经理。有人说,瓦兰拜会苗圩显然是希望与长安的合资能得到苗圩的支持。

二是,有人说是神龙没把车卖好。这显然不是事实,要知道神龙旗下的不管是标致还是雪铁龙,卖得好的都不是PSA的原型车,比如,爱丽舍[综述 图片 论坛]比富康卖得好,三厢世嘉[综述 图片 论坛]比两厢卖得好,又比如标致的三厢307比两厢好卖,三厢的207比两厢的好卖。现在月销近万辆的408,也正是融入了中国的元素[综述 图片]才有今天的。简单说,卖得好的车都是神龙经过本土化改造的车型。

三是,合资的时机太晚了。PSA和神龙的合资曾是中法最大的合资项目,PSA来华的时间和同样来自欧洲的大众汽车是前后脚的事儿,大众汽车去年凭借超过140万辆的业绩成为最大的跨国汽车公司,而PSA在华的销量只是大众汽车的零头。如果PSA早五年就找个伙伴,PSA的销量也不会是今天这个样子,而如今,跨国公司在华都羽翼丰满,PSA与长安杀出重围,何德何能?不仅仅是我,连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委员陈光祖也有同感:“我个人认为,标致雪铁龙集团不太了解中国国情,近些年在中国市场的表现就是最好的佐证。”对于今后长安与PSA的合作前景,陈光祖坦言现在评论还为时过早。但双方无论采取何种合资方式,都不能再次延续30年前的合作方式,中方必须在合作过程中取得绝对的话语权,最关键是获取技术。

新一轮的合资潮再次袭来,跨国公司要在中国获得稳固发展,必须认清这并不是短期行为;中方也要考虑到一系列的权益,要通过合资促进自主品牌的发展,而不是引起激烈竞争。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周光军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