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留平打造大长安的政治经济学
2010年07月15日 09:18中国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执掌长安帅印第五年,徐留平终于将其“野心”大白于天下。

在与PSA签署备受关注的合资协议前,长安还与北京市房山区政府和安徽合肥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在两地分别建设产销规模达50万辆的生产基地。至此,长安已先后与黑龙江、江西景德镇、南京、合肥和北京房山等地政府签署了一系列战略合作协议,再加上与PSA项目有关的深圳市政府和大本营重庆基地,长安在国内面临“七线”同时作战的局面。

今年早些时候的4月17日,长安汽车在北京、江西和哈尔滨的3个研究院同时挂牌。加上之前的重庆、上海、意大利都灵、日本横滨,长安形成了“三国七地”的研发格局。徐留平向记者介绍说,除了以上几个研发中心外,未来5年内,长安汽车还将在美国、英国建立自己的研发中心,从而形成“五国九地”研发格局。

话音刚落,6月28日,位于英国诺丁汉科技园区的长安汽车英国研发中心正式挂牌成立,成为今年挂牌的第四个研发中心。第二天,徐留平在北京与房山区政府签署了北京基地项目战略合作协议。

马不停蹄的大肆扩张是长安一年来留给外界最深的印象。作为长安的掌门人,徐留平早已褪去刚上任时的青涩,不仅自信,而且雄心勃勃。在徐留平的规划里,到2020年,长安集团的销量要提升至500万辆。对于这个令人瞠目结舌的数字,徐只是平淡地表示:“500万辆虽然现在看起来是个大数字,但是我们必须要跟上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速度,也只有达到这个数字,长安集团才能在原有位置上有所前进。”

也就是说,确定500万辆的目标,主要是因为长安不甘心在“四大”里当“小弟”,要向一汽、上汽和东风提出挑战。然而,从目前“四大”的综合实力看,长安仍是最弱的一家:从产品布局上,“三大”主力产品涵盖重卡、轿车和微车等多个领域,而长安目前的产品格局还以微车与轿车为主;从盈利能力看,上汽和一汽均有盈利能力很强的合资企业,而长安目前的盈利点主要来自微车与长安福特马自达。但微车利润微薄,长安福特马自达也一直没能跻身“第一阵营”。

2009年,长安集团盈利增长了4倍,达到10.8亿元。但这一数字与其他集团相比,简直是“小巫见大巫”。同年,东风、上汽和一汽的利润分别为262亿元、260亿元和258亿元。从这一点上看,长安与其他集团还有不小的差距,长安对绝对数量的追求也让人有些无法理解。

徐留平曾多次表示,有政府在背后大力支持,外加汽车行业整体增长看好,最近这几年是打造大长安的最佳时机。“从来没有纯粹的经济学,只有政治经济学。从我个人的角度出发,我认为政治学决定了经济学。”这是徐对“政治经济学”的精彩阐述。这个有着管理经济学博士专业背景的“少帅”,在带领长安发动全面进攻的时候,很难说,到底是考虑经济因素多一些,还是政治因素更多一些?

今年以来,长安四处攻城略地,急进突围,不仅七大基地同时“开火”,还斥巨资与PSA成立合资公司,如此大手笔的扩张,赢利能力依然孱弱的长安是否能够承受?

黄少华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